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首先我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
今年的冬天特别暖和,而且春天似乎来得也很早。刚才一进校园,过了一个寒假的同学们看到我,都给我问好:“李老师好!”“李校长好!”我感到特别温馨,感到温馨的原因不仅仅是得到了同学们的问候,还因为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教养。不过,我不得不说的是,也有个别同学见到老师没问好,其实倒也不是这个别同学不尊敬老师,可能他就是没有养成这个习惯。我希望这个别同学也能够养成礼貌的习惯,给每一位老师送去一声问候。
刚才我们全体老师举起右手给同学们宣誓,全校同学也举起右手给老师宣誓。这是一种庄严的互相承诺。我到这学校做校长近十年了,每个新学期的开学典礼都站在这里给大家讲话,每次都看到师生互相宣誓,互相承诺。但每一次面对庄严举起右手的老师和同学们,我都很感动,很激动。我相信,我们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会用每一天的行动去兑现今天的诺言的!
今天讲什么呢?刚才大家唱了校歌,校歌里有一句歌词是:“大树顶天立地,小草纵情歌唱。”这是比喻,意思是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无论是栋梁之才,还是平凡的劳动者,只要做到了最好的自己,你就是老师最优秀的学生。下面我讲三个学生。
但我要说的是,搞音乐当作曲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做得到的,是需要天赋的,比如我也很希望我能成为作曲家,也能获奖,但我没那个天赋。不要紧,我就做最好的自己。我还有一个学生,叫刘春华,是我三十年前未来班的一名学生,也是我最自豪的学生。他现在是成都市59路公交车的司机。他为什么令我自豪呢?因为他善良,对每一个顾客都很真诚,服务热情。有一次,一位顾客坐过了站,到了终点站,刘春华对他说:“我还要等一个半小时才发车,你乘坐另外的车回去吧!”可他不愿意,他宁愿再等一个半小时也要坐刘师傅开的这辆车。这样受乘客欢迎的公交车驾驶员,就是我最优秀的学生。所以他和胡小鸥一样,都令我自豪!
还有一个学生,是我们学校毕业的,他是我的侄儿,就是我堂弟的孩子,叫李舒怀。下面有许多老师都教过他。他在学校读书时,成绩并不怎么好,但他朴实善良,有礼貌。后来没考上重点高中,而是读的职业学校,读的是护士学校。记得当时我还鼓励他,我说现在我们中国就缺男护士,你只要努力,以后照样有出息。今年春节我们团年,他和我聊天,说他已经开始实习了,跟着一个牙科医生实习,这位牙科医生就是他的师傅,李舒怀也跟着他学习做假牙。因为我这侄儿善良、懂事,而且又勤快,很受欢迎。制作假牙的厂家决定把他留下,也就是说我侄儿毕业以后只要他愿意,他就可以直接工作了,而且工资还挺高的。我听了之后很有感慨,李舒怀不和别人比,就和自己比,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做一个善良的劳动者,同样是我们学校的优秀学生!
所以,“大树顶天立地,小草纵情歌唱。”由于种种原因,以后同学们的未来有很多条道路,但无论走在哪一条人生道路上,我都希望你们能够做最好的自己。前天,在新学期第一次教师大会上,我对老师们讲了我心目中优秀学生的标准,有五条:健壮,善良,正直,睿智。这才四条,还有一条是……我一时忘记了,就这四条也很好了。(后来讲话结束后我想起了,还有一条是“勤劳”)。我还这样憧憬我优秀的学生的人生道路——
“每一步脚印都很清晰”,就是说他的人生走得很稳当,不摇晃,目标坚定,步伐沉稳。“每一个日子都很充实”,因为是劳动者,他每天都有收获,而不会虚度光阴,也不会精神空虚。“每一份工作都很敬业”。干一行爱一行,哪怕就是开个小店铺,也把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个顾客。无论做什么,都把它做到极致。“每一笔收入都很干净”,都是他劳动所得,智慧所得,汗水所得,合法所得。“每天清晨醒来都很憧憬”,他心态阳光,胸襟敞亮,光明磊落,而不是心理阴暗,老想着算计与坑人,老想着不择手段往上爬。“每天晚上睡下都很香甜”,因为是劳动者,因为善良,因为没做任何亏心事,所以心里踏实,自然睡得香,永远不会担心第二天突然被双规。这样的学生,他的亲人、朋友和他所遇到的所有人,都因他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他自己也因此而获得幸福!
这就是我对同学们未来的期待。
最后,我还要给大家布置一道作业,今天完成。就是看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这是柴静自费一百万元拍的一部片子,内容是环保,是如何认识与抗击雾霾。这部片子网上都有的,今天晚上大家回去以后一定要在网上搜索,然后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看这部片子的意义,不仅仅是如何对付雾霾,更是如何做一个公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