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成长有“按部就班、水到渠成”型,也有“因意外事件与变故催生速成”型。一棵小树苗的长大,需要吸收相应的阳光雨露,即使一时供应不上,也至少有其他或后续的补偿。一个孩子正常的生长环境,就应该是有爱与被爱,小曹胤鹏之所以有“要再给我爸一条命”的勇敢,是因为在父亲得重病之前,他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他的调皮充满了幸福的因子。
但其他“最美孝心少年”却没他这么幸运,有的从小就没有母爱或没有父爱,有的甚至同时缺失父母之爱,苦难的生活逼迫年幼的他们反过来去爱其他长辈和爷爷奶奶,去爱弟弟妹妹。孩子们今天呈现出来令人叹服的情感和心智,其实是他们幼小生命的透支,高规格的光鲜表彰背后,其实有孩子们内心的脆弱和痛点。
高中生周蕊作为班长,每次家长会要发言的她,多么希望自己的座位上有妈妈坐在那;四川北川女孩任芳芳心里装满了对奶奶和父亲深深的爱,那早年别家而去的妈妈是她无言的痛;从小没有父母的印象的陕西男孩张钊代父母行孝,他没表露的渴望是因为他此生无法企及到父母的爱。他们心灵所需的,是无法替代的。
我们相信政府和许多社会组织会对处于困境的家庭伸出物质的援手,也乐见像主持人鞠萍给一位孩子做出资助大学费用的承诺,但我更希望学校、慈善组织等能对孩子们提供更多专业的心理和情感的支持,从而对他们的未来给予持续的关注与帮助。上央视、评“十佳”,不是孩子们人生的句号,也不应是社会关爱的终曲。就是曹胤鹏,当他很得意地认领“小英雄”的褒奖时,社会和媒体更要有对他未来负责的用心,当然也包括包容,包容他们因成长的匆忙而可能存在的不足。
针对这些“最美孝心少年”们的性格特点,不仅要保障他们生存下来的物质条件,还要给他们健康成长的人文环境,让各种温暖的人文力量,恰到好处地进入到孩子们的内心深处,抚摸痛点,予以精神层面的滋润,促进他们身心真正强大,这才符合我们推崇和褒奖这个特殊而优秀群体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