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早上好,我们刚刚结束三天的假期回到学校。
放假开心吗?(开心)
我们这次是因为什么节日比平时多放一天假?(端午)
很好,我们前天刚过完一个开心的节日,端午。谁来说说看端午节是怎么来的?(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端午节是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更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的习俗。“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于2009年9月30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说到端午,说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其它国家的节日——韩国江陵端午祭, 2005年11月25日韩国江陵端午祭成功申请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在当时的中国人心中造成极大的冲击。我们在座的同学那个时候年龄都很小甚至刚出生,可能无法体会当时这件事在中国人中间引起的震动。
但我相信,我们的老师们,我们的家长们,很多人都对那件事有着深刻记忆。当时中国人听到这件事最大的感受就是:韩国人太无耻了。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传统节日,是为了纪念我们华夏民族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而产生的一个节日,它怎么就变成你韩国人的节日?你还要把它申请为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可以说,当年的韩国江陵端午祭成功申请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件事极大地刺痛了中国人的心。
但现实就是现实,不管你有多愤怒,他们的申请终究是成功了,每年的端午节期间,江陵会迎来韩国和世界各地的观光游客达百万之多。中国人只能安慰自己,他们的是江陵端午祭,我们的是端午节,不是一回事,没什么好气的。不能不说,这是一种阿Q式的自我安慰。
但是,这件事对我们的确有着很大的触动。在此之前,每当有人大代表提出将我们的传统节假日定为国家法定假日时,响应者总是寥寥无几。但这件事之后,我们痛定思痛,很多有识之士开始反思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态度,终于,在两年后,通过了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定为国家法定假日的规定,从2008年开始实行。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五年级同学,你们在一年级的那个中秋节还是不放假的,但二年级起,你们的清明、端午、中秋就开始放假了。
这一天,意义很重大。一是弘扬中国文化,二是让大家不要忘本,忘记中国的传统,在传统节日里能与家人共渡。
几年之后,我回头看韩国成功将端午节申请为自己的文化遗产,突然觉得我们没有任何资格指责他们。端午节是我们的又怎么样,如果我们自己不重视,不珍惜,你能怪别人重视它珍惜它吗?
就象两个月前我在办公室给朗诵组的同学试新订做的汉服,有好几个小同学在办公室外面很新奇地说“韩服韩服”。去年,在成都有一个穿着汉服上街的女孩子,被一些小年青人当成是日本的和服,强迫她脱下来当街烧掉。为什么会有这种误会呢?就是因为我们的汉服消失了,但是在韩国在日本,他们从我们这里学去的民族服装去保存完好。
同样,春节、元宵、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等这些我们中国人的节日,很多在韩国和日本都保存完好,有些甚至比中国还隆重。
传统节日是我们祖先流传几千前形成的文化遗产,连别人都很重视很珍惜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不重视呢?
但反观现在,我们的同学们能说出传统节日的名称和日期的寥寥无几,反而说起西方的圣诞节、平安夜、万圣节之类的是头头是道。其实,这些节日跟我们中国人可以说没有任何关系,它们所产生的文化背景所表达的信仰与我们完全就不是一个文化体系。之所以大家会熟悉那些节日,完全是商家为了商业目的而进行的炒作。但很不幸的是这种炒作居然这么成功。
在这里我向大家提一个要求。从现在起,我不希望我再在圣诞节收到任何同学的礼物和祝福。因为圣诞节,是西方基督教庆祝耶稣诞生的一个宗教节日。而我是中国人,我不信基督教。耶稣是哪一天诞生的和我没有任何关系。如果你很喜欢老师,你想表达一下对我的祝福,请你在教师节给我教师的祝福,或者在元旦给我一个新年的祝福。
也许有人会觉得我的这种行为不够时尚,不够国际化,但我只想说,在我们连自己最珍贵的东西都快要被丢弃完毕的时候,有什么心情或资格去追求那些与自己无关的时尚呢?
从去年起,我就在期待,通过某一次国旗下的讲话,向大家系列地详细地介绍我们的传统节日,它们的来源、传说,它们的风俗,它们对我们中国人的意义。但当昨天晚上我开始准备这篇讲稿时,发现短短的几分钟根本不足以表达出我们这么多传统节日所承载的丰富内涵和深厚的文化意义。
因此,我今天只能笼统地向大家宣传,我们的传统节日,对于我们中国人,我们汉族人的意义。我希望并提出要求,从接下来的这一个学年,每当有与传统节日最相邻近的那个升旗仪式,轮到的班级自觉地去查找关于这个节日的各种资料,在国旗下的讲话活动中,介绍给我们所有的同学。
我希望从我们学校走出去的每一位同学,都能珍爱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无论你今后身处何方,请不要忘记,我们的祖先名叫炎黄,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篇四)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今天是星期二,昨天是五月初五,我们又站在了操场上,看我们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端午节的由来》。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关于端午节的来源,有很多种说法:纪念屈原说;吴越民族图腾祭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等等。迄今为止,影响最广的端午起源的观点是纪念屈原说。在民俗文化领域,我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都与屈原联系起来。传说屈原投江以后,当地人民为了纪念他,便驾舟奋力营救,因有竞渡风俗;又说人们常放食品到水中致祭屈原,但多为蛟龙所食,后因屈原的提示才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做成后来的粽子样。
端午节的习俗主要有:吃粽子,在门上插艾或菖蒲驱邪,系长命缕,饮雄黄酒或以之消毒,赛龙舟等等。 现在,我们过端午节仍然免不了要吃几只粽子。粽子有不少花样,有南北之别,东西之分。南方常用红枣、花生、咸肉等混在糯米中制成,也多见不杂别的食品,而去品味粽叶的清香的;北方多以枣、果脯等作为粽子的馅心。小小的粽子,似乎已经成了中国传统的象征,在人们心中占据着一定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