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班校长国旗下的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国旗下集会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天。
开学的第一天,意味着新的一天、新的学期、新的学年的开始!
同学们、老师们,我对“新”这个字眼的理解另有两层:第一,“新”代表着希望、憧憬和理想;第二,“新”是对旧观念、旧思想、旧习惯、旧行为的一个冲击,她代表着革新、创新。
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天、新的学期、新的学年开始之际,能有一个全新的打算和计划,有一种革新和创新的实际行动。
在这里我想说说志向的问题。从这些年初三、高三学生在中考、高考之后填报志愿的过程发现,为数较多的学生对填报志愿没有什么想法,要不听从家长安排,要不随大流。这是个比较严重的问题!7月底我校荣幸地邀请到1996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道格拉斯奥谢罗夫教授来校讲学。这位国际大师在与我校学生座谈中,曾问了同学们这样一个问题:你今后想从事什么职业?——工程师?搞应用研究还是搞基础研究?我们的大部分学生都选择了前者。在这里我并不是让同学们现在就作出什么最终的决定。你们来日方长,但是志向必须要有,而且这个志向必须要顺应时代的发展。
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能树立起一个远大的志向,并且为这个志向而矢志不移地奋斗!
同学们,老师们,今年是我们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60周年。我们的祖国自诞生起,历经了坎坎坷坷得以迅速发展壮大,特别在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实力有了极大的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越来越有份量。在重温新中国六十年风风雨雨的历程,我们倍感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将来能报效祖国。
交通大学的奠基人,也是我们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创始人唐文治校长说道:“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须先砥砺第一等品行”。
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能在“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之前,能先“砥砺第一等品行”。
常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同学们,让我们全体老师和你们一起,迈出、迈好人生新的步伐!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