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读过《井底之蛙》这篇寓言故事,故事叙述了一只常年生活在井底的青蛙,遇到从东海来的一只大鳖后各自谈论的自己的生存环境。谈论中,青蛙对自己的生存环境很满意,并向大鳖大肆炫耀,殊不知大鳖的生存环境——大海比它的一口枯井要好上多少倍呢!
也许,青蛙不曾想过,这口令它自豪的枯井其实是那么地渺小,也不曾想到在自己的这块“小天地”外还有那一望无际的大海,辽阔无边的天空……青蛙不知道自己的眼光是那么狭窄,心态是那么自满,只会满足与自己的那块“小天地”的它是永远不会明白外面世界的精彩与美好的。
《井底之蛙》的故事让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自己。记得读三年级时,我的字写得很不错。既美观又整齐,不但赢得许多老师的好评,还让同学投来羡慕的目光。渐渐地,我便飘飘然起来。对待同学也目中无人,自以为自己比他们高出一筹,连好朋友也悄悄离我而去了。后来,妈妈带我去少年宫练硬笔书法,在那里,我发现那些同学的字写得比我更好,而我只是学了一点皮毛而已。读了《井底之蛙》这篇寓言故事,我觉得我就是这只目光短浅的青蛙,夜郎自大。同时我也想到了一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同学。
其实,我们身边就有一些认为学好书上的知识就足够了的同学。可是,他们错了,光学好课内的一些“死”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去多读一些对我们有益的课外书籍、刊物,这对提高我们的作文水平是很有帮助的。而多翻阅一些报纸、杂志也可以丰富我们的课外知识量,让我们了解当前的热门话题……如果我们只学好了课内的知识,那我们的目光就太浅短了,那不就是一只真正的“井底之蛙”了吗?
这就正如顾宪成先生所说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同学们,与其望着镜里的,不如把握手里的。让我们跳出井底,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用自己的双眼去观察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真正成为21世纪的小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