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中考作文范文: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课
做父母的爱孩子,为孩子谋利益,谋幸福,是无可非议的,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这是父母的责任。然而,究竟是为了孩子现在的利益和幸福,还是为了孩子将来的利益和幸福呢?这就值得好多父母思考一下了。
在现实生活中,现在和将来的利益、幸福,从长远来看却是害处和痛苦,正所谓“福兮祸所伏”;眼前看来是苛求孩子,可从长远看却是有益的,所谓“祸兮福所倚”。
今天我们有些做父母的,这是只顾孩子眼前的利益和幸福,根本不考虑将来怎么样。他们把孩子的物质生活安排得非常舒适、优越,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孩子的一起哭甚至是一点儿不高兴都会惹得全家坐卧不宁。这表面是爱,实则是害。这样的孩子,一点儿苦都不能吃,心理脆弱,性格孤僻,感情淡漠。一旦遇到挫折,哪怕是受到一点儿批评,都会使他情绪变得极为反常。这将来能有什么作为呢?
其实,每个家长心里都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泥泞的小路,弯弯曲曲,一个人要一辈子一帆风顺是不可能的,孩子也需要有承受挫折的能力,可就是舍不得让孩子吃苦。实际上,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不都是为了明天吗?从小就经常给孩子吃些挫折之药,孩子慢慢就会产生耐药性、抗药性的。到孩子步入社会时,他的生活能力、工作能力、社交能力等都很强,那个时候,您就为之自豪吧!
经不起风雨的禾苗会逐渐枯萎死亡,而能给农民带来丰收喜悦的禾苗却是舒展着胳臂笑迎风雨。那看似凶猛的风雨,是对禾苗的无情筛选,也是给优秀的小苗儿注射了一支助长剂!挫折能使弱者变强。作为家长,应该也一定要让孩子明白这个道理。要让孩子懂得,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课。
把孩子从狭隘的保护和爱中解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