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这边:高楼林立,金碧辉煌,繁华喧闹;
山的那边:低屋破瓦,杂草丛生,荒凉冷清。
山这边的孩子:身着名牌,背着鲜亮的书包,认真听着老师的谆谆教诲;
山那边的孩子:打着补丁,扛着古旧的锄头,盼望有一天可以走出大山。
山这边孩子的节日:买礼物,吃大餐,看电影,去游乐场……从几十上百元的玩具到时尚的衣帽,从精美的画册彩笔到电子游戏机,他们在这一天的愿望都可以满足,但他们似乎缺少了点什么。
山那边孩子的节日:和平时的日子一样,在大山的陪伴下,啃着窝头,吃着咸菜,唯一不同的可能是书包里多两个煮鸡蛋。他们在这一天也会感到快乐和幸福,但似乎也缺少点什么。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有一些不理想,有一些不完美。有了舒适的生活条件,可能会少一些心灵的健康和快乐;有了精神的富裕,却少了些物质的丰富。
而事实上,山这边的孩子如果只追求吃喝玩乐的儿童节,只追求这样的生活,那么他们以后的生活中有的只是攀比,有的只是盲从,有的只是对物质生活产生更多不切实际的奢侈追求。什么叫精打细算,什么叫艰苦朴素,或许离他们将越来越远。
有人说,苦难是一笔财富,而对于一个缺少吃、穿、学,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和成长条件都很难满足的孩子们来说,这样的苦很难再转化为更多财富的。山那边的孩子过着他们艰难的生活,他们吃得差,穿得差,更重要的是他们缺少与外界的沟通,他们缺少基本的读物。
那么,就让孩子们的节日过得更有意义些吧!让山这边的孩子在“六一”时把自己不用的书、不穿的衣服和不玩的玩具收集起来,或者把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买成礼物,送给山那边的小朋友,给他们带去更多的快乐;让山这边的孩子在这样的节日里,带上简单的生活用品,和山那边的孩子一起生活一天,让山那边孩子们的淳朴和憨厚、乐观和坚强,为山这边的孩子带来更多精神的财富。让孩子们美好单纯的节日活动为这商业气息浓厚的社会带来一片澄澈的天空。
愿每一个孩子都节日快乐!这是我们对他们的期许和祝愿,简单却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