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记忆中,小学的每一堂语文课都是那样的精彩,引人入胜。它们就像天上的繁星一样,数也数不清。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那一堂课,它让我正确认识了怎样学好语文。
“叮呤呤……”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这节语文课老师会怎样上呢?”我心里独自猜测着。老师的脚步响起来了,我的心怦怦地跳动着,班里的同学谁都知道,这次语文考试的成绩大家都不高。老师大步跨进了教室,身姿挺拔,面带微笑,神采奕奕的走了进来。我纳闷了,老师难道对我们的成绩没有一点不满意吗?
只见老师善意地看着我们,接着就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同学们,老师知道这次考试你们没有发挥好,但你们不能灰心丧气。如果要真正地学好语文,就要用心,就要不断地努力。”老师拿起一张试卷,说道:“做一张试卷就好比走一条路,每一步都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取得成功。大家看基础题,丢分多的同学功底就不扎实,有的词汇不能娴熟地运用,说明积累的不够。再看课外题,也是平时的积累自己的头脑越丰富,知识越多,做题的能力就越高……”我听了恍然大悟,想想自己以前的学习方法,真是不如老师说的那样。同学们也都不约而同地点点头。
“接下来说说阅读和作文……”我仔细地听着老师,生怕错过每一个字。“阅读,就是要多读,然后带着问题去找答案,在读的过程中还要慢慢思考,细细品味。体会其中的滋味和妙处。”
是啊,我以前就读一两遍,怪不得读不懂呢,同学们也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了。最后,老师说了写作部分,他说写好作文是得分的关键,要字迹清楚整齐,分段要有规划,令人一目了然,写时要抓住中心,围绕主题展开详细地叙述。在写作过程中,运用好词佳句是亮点,但不要空洞、虚浮,只有这样才能渐渐提高写作水平。老师娓娓道来,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这是一堂平常的语文课,但它又是一堂与众不同的语文课,老师的音容笑貌至今还印在我的脑海里,伴我成长,伴我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