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独立自主的心
“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
在我的课本中,我最喜欢读《桃花心木》这篇文章。每次读到这篇文章,特别是这段话,我都颇受启发。
《桃花心木》一文讲述了年青时的林清玄先生遇到了一个种桃花心木的老人,他每次来给树浇水的时间都没有规律,引起了林清玄的好奇,通过聊天,林清玄终于明白了原来这位老人的用心良苦。也懂得了不只是树,人也一样的道理,正如开头中的那段话,一直影响着林清玄先生的一生。
在人生的道路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一帆风顺的,有时候布满了荆棘,有时候伴随着狂风暴雨,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和困难,坚强的人终究能够站起来,勇敢地和困难搏斗;懦弱的人只会选择放弃和退缩。要想战胜人生中的每一个困难,让自己渐渐强大起来,就必须要学会在逆境中锻炼和成长,拥有一个独立自主的心。
林清玄先生正是这样的人,他的一生也充满了坎坷,可是他从未放弃过自己写作的梦想,正是因为有了像桃花心木一样的坚定,他才成长为台湾乃至亚洲最着名的散文家。我还想起了安徒生,想起了这个在破旧阁楼里,穷困潦倒的年轻人,正是因为怀揣着这样一颗独立自主的心
其实,我也是一个梦想的孩子,可是在优越的物质生活里,我有些懒惰、有些依赖,不大愿意自己一个人去面对一些困难,也经不住一些考验。记得刚学长号时,每天都要进行长时间的枯燥练习,吹得嘴都发麻,我实在是受不了了,最后选择了放弃。今天,当我看到这段话时,我的脸不由自主地红了,我为自己的不坚定、不努力而感到惭愧,我想,我一定会珍惜每一次挫折和困难,锻炼自己的意志,不断地改变自己,努力成为一个坚定的、独立的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