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来雨一直下个不停,今天早上雨就一阵大一阵小地下着,想着白水村的困难户,我也顾不上下雨的问题了,眼看就要到中秋节了,他们近来日子过得怎么样了?每当想到他们,我的心里就沉甸甸的。
冒着雨,踩着泥泞的道路,我首先来到了白水村的梁建忠家。他的哥哥去世早,嫂子受到打击远走他乡,留下两个无依无靠的孤儿,现在都跟着他一起生活,本来就困难的家庭,再多了两个孩子,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走进他家的院子,一家人激动地从屋里迎了出来,在屋檐下我们攀谈了起来。我问他们现在以什么收入为主,他们憨厚地说主要还是以种地为主,因为家里带过来的两个侄女都还在上小学,吃喝拉撒睡事情都要管着,所以也走不开,既然把孩子带着,就要对他们负责啊。简单而淳朴的话语令我们动情。
俗话说,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一天的走访慰问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象梁建忠家,本来家庭就不富裕,但面对兄弟家的变故,他们义无反顾地担起了抚养两个侄女的重任,将对兄弟不幸的伤痛转化为对孩子的关爱,由此而带来的生活困难的问题,靠他们自己的确很难解决。其他困难家庭遇到的不幸也都令人痛心,如村里的刘化松家,自己本来身强力壮在外面干活挣钱,生活也没有什么问题。可天有不测风云,几年前在一次做工过程中头部被砸成了重伤,现在不要说劳动能力,就连吃饭都存在困难,听着他含糊的讲话,看着他蹒跚的步伐,我的心就象外面的天气一样阴郁难受。
虽然在每户困难家庭,我都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但我也非常清楚的知道,这些慰问金可以暂时地改善他们的生活,但却无法从实质上改变他们的生活。而且仅仅依靠他们自己的努力,可能也同样无法在短期内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对于这些因为各种不幸变故而导致贫困的家庭来说,只有依靠社会的力量,通过大家共同送出爱心,伸出援手,他们的生活才有希望一点一点地得到改变。
在每一个困难家庭走访时,我都详细地询问他们生活中面临的各种具体的困难,在目前的情况下,我希望能够从解决他们的具体困难入手,一点一点地促成他们生活的改变。在身患重病的周兴贵家,我从他不清晰的话语中了解到,他的小孩今年上学报名后又转学,但原来缴纳的入学费还没有退回来。我立即详细地询问并记下了具体的学校和小孩的名字,并当场向他承诺我回去以后将帮助他们协调解决这件事情。我知道,这些学费对于一个普通家庭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大人重病、孩子上学的家庭却是非常重要的一笔资金。在每一个困难家庭,我都一一记下他们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以便尽快落实帮扶解决措施,同时我也鼓励他们要勇敢地面对困难,要对生活充满信心,要相信随着我们社会保障制度的日益完善和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他们的生活也会一天比一天更好。
令我感动的是,虽然今天我的走访不会给他们生活带来立竿见影的重大改善,微薄的慰问金对于他们困难的生活状况来说也是杯水车薪,但他们依然对我们的到来充满了感激,再三感谢党和政府想着他们,关心着他们,即使一些行动不便的群众,在我们离开时也不顾我再三劝阻,坚持要冒着雨送到院子外面,他们的淳朴与善良深深地感动着我,也让我更多地思考,究竟怎么样才能更好更快地帮助他们改变困难的生活处境。
从今天的走访来看,现在困难群众的贫困原因与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以前一些家庭是由于不愿吃苦、缺少知识技能等原因而导致贫困。但现在的贫困家庭基本上都是由于家庭出现病、残、亡等各种不幸变故而导致的,帮扶的难度更大。仅仅依靠一个人或一个单位很难完全解决他们的困难,只有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和关注这些贫困的弱势群体,联手共同采取措施,共同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和力量,才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生活才能迎来更多的阳光和转机。我深切地体会到,我们的下基层活动范围还要更大、频率还要更高、作风还要更实,不仅我们领导干部要下基层走访,我们还要组织普通的公务员也要多到基层体验民情,真实地感受和了解贫困群众的困难处境,对于涉及到本部门职能的困难事项,尽量帮助群众给予解决。比如我们法院,就要在畅通“立案服务绿色通道”,扩大对困难群众司法救助范围,帮助弱势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好工作。希望通过这样具体的帮困助困措施和活动,不断促使我们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群众作风的主动转变,进而在各个部门、各个系统都能更多地形成制度化的扶贫助困工作机制,主动、长效地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不断减少贫困家庭的比例,不断提高困难家庭的生活品质,不断营造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促进社会的和谐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