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漂亮的红玫瑰,因为自己是花园里最秀丽的的花朵而感到骄傲,但是它却发现人们总是站在远处欣赏它而从不靠近。原先,在它的身旁一向蹲着一只又大又难看的青蛙,红玫瑰十分生气,命令青蛙立刻从它身旁不见。青蛙顺从地离开了。没过多久,青蛙经过红玫瑰身旁,惊讶地发现它已经凋谢,叶子和花都已经掉光了。青蛙问:“尊贵的红玫瑰,你看起来很不好,发生什么事情了?”红玫瑰答到:“自从你走以后,虫子每一天都在啃食我,我再也无法恢复往日的秀丽了。”青蛙说:“当然了,我在那里的时候帮你把虫子都吃光了,你才成为花园里最秀丽的花朵。”
【人生哲理】:红玫瑰自命清高,认为青蛙蹲在花园里不仅仅一点用都没有,而且还影响了人们对自己的欣赏和赞美,便毫不客气呵斥青蛙快快离去。红玫瑰的这一举动,不仅仅伤害了青蛙的自尊心,而且也给自己带来了厄运。这个故事启示我们,只有相互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忙,生活才会其乐融融,明天才会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