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是世界的经典读物,让人百看不厌。读了《草房子》,我收获颇多!
在《草房子》里,我认识了聪明的桑桑、清目秀的纸月、个性十足的秃鹤等人物。
在《草房子》中,最特别的要数秃鹤了。他是一个光头,由于家境贫穷,十二岁才上学。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光头成为了同学嘲笑和取乐的对象。但是在面对一声声嘲笑中,他并没有低头。他是一个自尊的人,捍卫自己的尊严。看了这个故事,我觉得秃鹤是很有个性的男孩,他永远不会低头。秃鹤也是一个会把握时机的人,在一次演出演出时,他被老师冷落了。正好缺少秃子伪军连长,他便踊跃地写信,让他试试。老师答应了,秃鹤接受了它的角色回家就练习起来,后来学校得了一等奖,可多亏了他。
细马是一个孝顺的孩子。邱二爷和邱二妈没有孩子,到江南领养了一个孩子,那就是细马。他与油麻地口音不同,便很难沟通。有一天,邱二爷和邱二妈生病了,中药要有柳须子。找到了一棵柳树,用手挖出来给二老。尽管他的手出血,也浑然不知。
读了这本书,我受益无穷。我明白了人要活得有尊严,要有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