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是活在充满矛盾的世界里。总面临着一系列的拥有放手的选择。为此人们又往往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
哲学里是这样对矛盾做定义的:“矛盾是指事物内部两方面之间既相互排斥又相互联系的关系。简言之,矛盾就是对立统一。”
拥有与放手本就充满了矛盾,它们之间本就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
拥有与放手相互依存,互为存在前提,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为条件,双方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没有拥有何来放手,没有放手又何来拥有,然而拥有与放手又是相互贯通,双方存在着由此达彼的桥梁。拥有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变成了放手,放手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转化为拥有。拥有本身就是一种放手,当你拥有了这一段感情,其它就意味着你放弃了其它的感情。放手其实也是一种拥有,当你放手这段感情时,也预兆着将拥有另一段感情!或许只有当一个人真正弄清拥有与放手的关系,才能正确看待一段感情的开始与结束!
一首歌“有一种爱叫放手”。一时传遍了大街小巷,久经传唱。唱出了众多感情男女的心声。让多少人的情感为之而共鸣!然后又有多少人认真思考过什么是“放手”。爱情需要一种怎么样的放手。我曾经反反覆覆想这个问题想了许久,“有一种爱叫放手”究竟是大度的离开,还是无奈的抉择。
试问问,在每个人内心深处,谁不渴望付出就有所收获,谁不渴望付出就有所回报。谁不渴望一段真情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谁不渴望一段感情有一个好的归宿。谁不渴望天长地久,谁不渴望白头厮守。但事事往往不近人意。世间的偶然性、不定因素太多,主观意识永远抗拒不了客观事实的发展,很多事都不会在自己掌控之中,不会向着自己设计的方向发展。要么是生活问题,要么是家庭问题,要么是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同,要么是性格分歧……总之是这样、那样方方面面的原因,到最后导致单方面或者双方面的最终分离。
付出了未必就会有收获,用心爱了未必就会有结果。很多事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不是你努力了就一定会成功,这就是残酷的客观事实。当分开不可避免,离别迫在眉捷。客观事实不容抗拒时,放手也就成了一种迫于无奈的唯一选择。
在分离已成定局的客观事实面前,要么洒脱放手,要么继续纠缠。但纠缠到最后还是得放手。然而纠缠的过程会给一段美丽的恋情增加一个丑陋的污点。绝大多数情况下会让曾经最爱、最亲近的人反目成仇,行同陌路。纠缠是在客观事实面前人极为不理性、自私的一种表现,只是出于一种为了满足自己主观意愿,为了满足一已私欲的爱,是一种先自己后他人的自私行为,是一种极为不尊重客观事实的表现,然后到最终结果只有一个――――鸡飞蛋打,因为客观事实是不容争辩,不容抗拒的。放手则是一种洒脱之举,当彼此已缘尽于此时,珍重道别,将彼此珍藏于内心深处,即使再见也是最亲近的朋友,这样的结果虽然不能称之为是给一段恋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点,但也算是善始善终、好聚好散!洒脱放手是尊重客观事实,理性的接受已不可改变的结果,在此结果面前,充分的考虑双方的感受,是一种先他人后自己的爱!但不管如何这种结果都是无奈之举。其实放手不是一种伟大之举,而是一种无奈之作。我们不应该把放手想像得多伟大,多值得让人钦佩。其实这种行为更让我们值得同情,值得怜悯。因为没有人舍得放手,没有人愿意离开!
“有一种爱叫放手”不是伟大,是无奈!是一种理性、洒脱为人利已的无奈。没有谁用心去经营一段感情,不想让它结果。没有谁用心浇灌了不盼花开。没有谁辛勤耕种了不想收获!因为我们不是“雷锋”,不是“焦裕禄”,爱情不相信奉献!而且在我看来奉献也是需要回报的,只是选择回报的方式不一样罢了。奉献者常说的:“你的微笑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你的幸福就是我付出最大的回报。”由些可见,奉献者对自己的付出同样渴望一个回报,只是想要回报物质的性质不一样罢了,只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差异而已,但归根结底都是渴望回报的。
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不是付出就有结果,不是努力就有收获。当我们在有这样思想准备的前提下,开始一段爱情时,就会明白结果跟过程是一样重要的。我无法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因为它还没发生。我不会知道未来结果会怎样,因为还没有到最后一刻,我们不是上帝,我们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但我们唯一可以做到的是,今天认真的爱、用心的付出,全心全意投入一段感情,打造一段让自己刻骨铭心的感情经历。尽情品味追求结果过程中的甜蜜与苦涩。即使将来分道扬镳也有一段属于自己的值得回味的记忆。当临别时洒脱放手,在无奈前勇敢面对,坦然接受已注定的结果。用自己的行为来诠释:“缘来时惜缘,缘去时随缘!”这句话的真谛!
或许:“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改为“追求天长地久,珍惜如今拥有!”更为合适、更为恰当!既要追求最终的结果,又享受恋情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