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辗转难眠,一宿枕上听雨。早晨推窗,忽而惊喜的发现,草丛中的几枝蔷薇,非但没有如李清照诗中所说“应是绿肥红瘦”,反而因这绵绵春雨的滋润,颜色更加鲜艳了,粉得亮眼,蓝得清新。一夜失眠的暗淡心情,瞬因这早晨的几枝蔷薇而重新开心起来。
这等美妙的事,我想就是“发现诗意”了。
诗意,即是像诗中美妙的意境。一盏淡香缭绕的茶,一本装订精美的书,一个美好而悠闲的下午,一次乐趣盎然的踏青……诗意处处充盈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在生活中处处能感到诗意。
然而这样平静美丽的诗意,却有那么多的人视而不见,匆匆的脚步,将诗意这样一枝娇艳的花朵,麻木冷漠地撇在身后。
有这样一则小故事:一位着名的小提琴家在华盛顿的地铁站里,用世界上最昂贵的一把小提琴,演奏了巴赫等人的难度十分大的4首曲目,短短一个小时,地铁站里人潮涌动,他们匆匆走过,仿佛不曾听到过这美妙曲子一般。曲终,却没有一人鼓掌,这位小提琴家仅仅是收到了30多美元作为他的报酬。一星期以后,华盛顿人们到处谈论着,一位着名的小提琴家要用世界上最昂贵的小提琴,在这里举办一次演奏会。大量的人们纷纷慕名而来,开场时,那些人们惊呆了,这位小提琴家竟然是那个地铁站里演奏的人!
这些熟视无睹的人,或许因繁重的课业,忙碌的工作,或是匆匆奔赴一场约会,或是急急地想要赶上某趟地铁……他们都不曾放慢脚步,细细倾听生活中美妙的音乐,感受生活的诗意之美。
发现诗意,并不一定要特意空出时间来,坐下感受。我们随时随地都可发现这些细微的美:堵车时,我们不一定要窝在车厢里急躁的抱怨,看看那些坚挺的行道树,它们的绿叶为我们遮挡住了多少炎热;行走时,我们可以不一直呆板的盯着前方或望着道路,我们可以扭扭脖子,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抬头望望今天湛蓝的天;等车时,我们不用焦急的左顾右盼,而是静静想着诗意盎然的古诗词;或是每天睡觉前十分钟,拿出精致小巧的MP4,挑出自己最爱听的哪几首歌,闭上眼睛慢慢享受……
生活之中处处有诗意,我们的生活中并不缺少诗意之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