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我国著名作家老舍写的一本文学著作,这本书共有二十四章。文章内容跌宕起伏,讲述了二十世纪,这个黑暗时期的劳动人民祥子悲惨的一生。
祥子是一位北平乡下的洋车夫,年轻力壮,手脚便利,不怕吃苦,一心想要努力赚钱,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经过三年的拼搏奋斗,他终于攒够了钱,有了一辆自己的车,对拉车这一行业更加有自信了。可是没过多久,北平发生了一场战争,在兵荒马乱之中,祥子的车被军官抢走了,他在逃跑时也只牵走了三匹骆驼,换了三十五块钱,而“骆驼祥子”的称号也是这么来的。后来他遇到了虎妞和刘四爷,在刘四爷的厂子里当一位车夫,并且与虎妞结了婚,也结识了待人宽和,善解人意的教书先生——曹先生。但是之后曹先生被误认为是乱党,而祥子挣来买第二辆车的钱被孙侦探骗了。
他和虎妞结婚后用她的钱买了第三辆车,虎妞也有了孕,整天好吃懒做的,但祥子因虎妞难产去世而卖了车。在虎妞怀孕期间,遇到了被二强子卖给军官的小福子,并让小福子照顾她。虎妞死后,祥子搬走了。过了一段时间,祥子回来了,他是回来找小福子的。他走了许多地方,辛辛苦苦地寻找,终于有了她的音讯,却得知她上吊自杀了。从那时起,祥子再也不是以前那个努力拼搏,善良正直的车夫了,他开始堕落,变得懒惰,整天游手好闲,吃喝嫖赌,不务正业,彻底沦落为一个真正的社会最底层的人民。
老舍先生写这篇文章的用意就是想讽刺旧中国时社会的黑暗,和对那些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不过虽然最后祥子的结局是悲惨的,但他那种为梦想坚持不懈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而题目“骆驼祥子”用的也很恰当,因为祥子具有骆驼般积极向上,坚韧的精神。
虽然当今这个社会不再像旧中国那么腐败,可是也有那么一些人是新中国的耻辱。而在生活中,我也碰到过那些人。“女儿呀,家里的油没了,你帮妈妈去买一瓶吧!”我来到商店门前,挑选好油,便排好队伍准备付钱。时间一点一滴过去了,我看了看墙上的钟,已经过去十分钟了,可还没有轮到我。突然,我看到了一位身穿破破烂烂的衣服的老奶奶站在收银台钱,心想:不会发生什么事了吧?于是我走上前一看,果真如此。一个白发苍苍,满脸皱纹的老奶奶手中拿着一块面包,正准备掏钱时,却发现钱没带,就跟收银员商量着说:“小伙子,我出门时忘带钱了,我先把面包放在你这里,我回家拿钱,一会就来。”那个老奶奶刚放下手中的面包,便听到来自收银员的低声咒骂:“老太婆,没带钱还敢来这里买东西,你要是没钱,就赶紧滚吧!我们这里才不会施舍给你。”听到这话,我略感震惊:一家大商店的收银员,一个年轻小伙子,竟会是这样一位没有素质的人。或许那些顾客也为此感到惊讶与心寒,脸色有些变化。而老奶奶听到这话,心中更是生气与不甘,便有些愤怒地朝收银员说道:“小伙子,你怎么能这样说呢?你好歹也是受过教育的,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而收银员小哥也回了一句:“我怎么样还轮不到你教训,这里不欢迎你”这话一出口,周围的顾客也看不下去了,纷纷出来帮老奶奶说话。一位好心的顾客出来劝解:“大家都不要再吵了,听我说一句。收银员小哥,你为什么要这样说呢?老奶奶她只是想回去拿钱,又没有做什么不正当的事,反而你这样做,不仅仅会影响店里的生意,还会让别人对你改观,会认为你是一个怎样的人。”他没说是怎样的人,但大家与收银员心中都清楚。在众目睽睽之下,小伙子也没有再反驳什么,只好转身离开。
那天的事情让我感触很深:现在已经不是以前那个黑暗的时代了,为什么还是有些人不能宽容待人呢?老百姓们为什么不能和睦相处呢?我不懂他们是怎么想的,但我希望总有一天,这个世界将会永远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