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插艾叶,有的地方还赛龙舟。这天就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著名爱国大诗人屈原的一个节日。传说屈原因为报国理想不能实现,而悲愤跳江。人们知道后急忙坐上小舟,赶去屈原自尽的江面上打捞他;为了不让鱼虾咬食屈原,人们不断地往江中撒糯米团子;还不停地往江里倒雄黄酒,好让凶猛的蛟龙醉得头昏眼花,不至于伤害屈原。自此以后,屈原跳江的这一天成了端午节,也有了人们包粽子的习俗。
今年的端午节,我和爸爸妈妈来到外婆家。刚好看见外婆在包粽子,只见外婆三下五除二,一个完美的四角粽子就包好了。我也跃跃欲试,学着外婆的样子包了起来。我先用粽叶做了一个三角包,放进一小把糯米,挖个小坑,再放一块酱油腌制过的瘦肉,加几颗板栗,最后再盖上一层糯米,裹上粽叶,正当我用绳子捆绑粽子的时候,“哗”的一声全散了。
外婆赶紧过来教我。我跟着外婆的步骤,总算“绑”了一个粽子。当我悄悄地把我的粽子和外婆的粽子放在一起的时候,我一看,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我的粽子咋一个像样的角也没有呢?“不就是个光头强吗?”我自嘲道。
可我并不气馁,一次又一次地尝试,按照外婆教的,一步步地学,一步步地做,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经过自己的努力坚持,最后终于包出了一个比较不错的四角粽,耶!我成功了!
包粽子虽然困难重重,可也其乐无穷啊!当我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时,心中美滋滋的。明年的端午节,我还要和外婆一起包粽子。因为我喜欢端午节,喜欢那种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