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对我们学校和班级工作的大力支持,能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今天的家长会,说明大家对自己的孩子都十分关心。每一位家长都是想自己的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每一位老师也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有出息!既然家长、老师、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教育好他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把你们的孩子,我们的学生教育好。
今天家长会分四个议程:
首先请大家观看我们王校长介绍我们小学的电视讲话。
第二项是任课老师与家长进行交流,
第三项是班主任与家长进行交流。
最后家长会结束后,家长可以与老师进行个别交流。
关于乘公交车的问题,之前我们学校领导也积极的在与公交公司进行交流沟通,希望能增加公交专线车,方便寺东和越东小区的学生上学,最后争取了一些名额,但还是不能全部满足全部的学生乘车,那按照优先照顾低年级的学生,一到四年级寺东和越东小区的学生有专线车乘了,五六年级没有。
我们小学现在实行体艺2加1,即每个学生手上至少有一个空竹或一条跳绳,请家长在家每天监督孩子至少跳绳一分钟,还有一样是书法。
现在因为傍晚天气比较冷了,夜长日短,所以放学时间从这周星期三起提前10分钟,是3:35放学了。
下面我先请英语老师来与大家进行交流,因为英语老师教好几个班级,前两次家长会因为在别的班级与家长交流都没有时间好好的与我们班的家长进行有效的交流,所以我先请英语老师与大家进行交流,然后是赵老师。
下面,我就数学学科本身的特点,同各位家长交流一下自己的见解。
五年级的数学学习已不同于低年级了,抽象知识增多,难度加大。有些孩子一时难于适应,再加上没有好的学习习惯,这样也就很容易出现两极分化。家长们要有思想准备,肯定有部分学习不够努力的同学会退步。如果你觉得孩子在退步的话,请与我联系,我们共同交流成绩下滑的原因,并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现在我说一下关于课堂,课堂四十分钟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一个会学习的孩子在课堂上肯定是积极认真地参与学习,手脑并用。我们班上的情况也是这样,我注意留心观察过,那些成绩不太好的同学往往是上课不注意听讲的同学,这一点一定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课堂学习实际上要求学生能够专心听讲。但也有几个同学,不会听课,老是要老师来提醒,这样学习成绩必然就会受到影响。这些同学上课没有十分专心听,回家作业也经常不做,那什么时候去提高他的成绩呢?总的来说,刚才提到的都是学习常规,好的学习习惯终身收益,习惯的养成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但我认为该规范的时候要规范,而且要严要求、要坚持。我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因为我觉得我们班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需要一定的力度去加强。家长们也可以由此受到启示,鼓励孩子去思考问题,尤其是独立思考问题和让孩子会提问题。会思考问题还是一个习惯,还需要家长配合学校进行不间断的教育,这样好的习惯才会最终养成。
一个好的习惯可以让孩子终生受用,我有这样一个体会:一个好习惯一旦养成,长大后便会一直坚持下去。做为父母要帮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
1、专心致志。有的孩子入学之后,由于自学能力较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因而家长应严格要求并经常提醒孩子在上课时,一定要用心听讲,聚精会神,不要做小动作,更不要说话影响别人听课。回到家时要给孩子创造一个适合孩子学习的环境,让孩子养成及时做作业,按规定时间完成作业之后再做其它事情的好习惯。
2、独立思考。父母对孩子不能解决的问题要采取诱导的方式引导孩子思考问题,重要的不是教会孩子一道题怎样解决,而是要告诉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3、认真细致。孩子的作业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去完成,而又不能草率马虎。这就要求内容正确,书写工整,按时完成等方面。五年级的学生应该使用钢笔来书写作业,尽可能不用修正液,改正纸、橡皮擦等。为使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正确率与责任感,要求孩子养成检查的习惯。
4、.培养周期学习习惯。掌握学习周期,培养孩子按预习、听课、复习、作业这样的周期学习的习惯。
本学期刚刚完成了其中检测,总体情况还好,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同学概念不够清晰,审题不仔细,解题时把题目中数据写错;也有些同学不够细心,这实际上是平时学习不认真的一个缩影。
对家长的一些建议:
1、必需有很强的责任心,平时督促孩子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家庭作业,每天的作业老师都要求学生记载在数学家校联系本上,希家长配合检查。
2、理解尊重学校与教师的教育行为,定期与教师进行沟通。
各位家长,学校教育不万能,但学校会尽力,家庭教育不可少,望家长重视,你们的孩子需要我们教育,我们的学生也需要您的呵护,一个学校要发展和生存,必须有家长们的关爱,希望家长处处关心爱护学校,给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只有学校和家庭和谐配合才能培育出我们未来社会的新人才,为了我们的孩子,为了你们的孩子,让我们真诚希望家校携手,并轨同行!
同时也祝愿我们合作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