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人文理性双双飞_高中作文
历史的长河浩浩汤汤,从不曾停下它的脚步,而科技人文正是其不竭的推动力。科技如同渺远无垠的天空,让人们放飞梦想的翅膀,展望美好的未来;人文恰似广阔厚实的大地,给人们稳稳当当的踏实感,直面坎坷的现实。科技与人文唯有理性地结合,才能创造更好的未来。
科技注重“真”,更多的是对未来产生影响。在21世纪的大街上,霓虹灯绚丽多彩,商店灯火通明,随处可见人们握着手机在交谈。电影院里成群结伴的人们正欣赏着刚刚上映的大片,家中的电视机播放着浮华人世的爱恨情仇,电脑上更新着最新的时事热点,电水壶呜呜作响,电饭煲蒸煮着今天的晚饭……这一切的实现都离不开一个“电”字。而1831年,英国人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时,也许并未想到这会对后世造成如此巨大的影响。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让我们未知的宇宙有更多的认识,虎克的显微镜开启了微观世界的大门……这就是科技的魔力,它以强大的实力,一次又一次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掌握世界。
相比于科技,人文更注重“善”,更多的表现出对现实思考。又是一年感动时。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以他们瘦弱的身躯彰显着无尽的正能量,打动千万人的心。航空英模罗阳用生命托起战机,最终倒在工作岗位上;科学家林俊德一生奉献给核事业,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乡村医生周月华趴在丈夫艾起的背上坚持20多年在大山中行医……人文精神影响着物质文明建设。它是构成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文化个性的核心内容;是衡量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人文注重人的价值,它是一股不可忽视的精神力量,驱动着人们的行为,掌握着人心。
未来需要人文与科学的结合。于丹曾说过:“我们的科技应该是造福于人类,而不是以科技的名义助长人类对世界狂妄的颠覆。”中国的杂交水稻袁隆平,他勤勤恳恳的在田间工作,历时6年终于创造出了“南优2号”杂交水稻。他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大脑,运用科技的力量,怀着对人民的关心,做到了科技与人文的结合,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但是,那些未与人文结合的科技则显得十分骇人。塑料袋的发明给人们带来了一时的方便却留下了千古的伤害。它因为不可降解,可存在几百年且运用广泛,于是造成了大片的白色污染。而他也被评为最糟糕的发明。然而,并不仅仅只有塑料袋,转基因食品的出现,原子弹的发明,无线电技术的运用……许许多多发明威胁着人类的生存,损害着人类的健康,污染着唯一的环境。《礼记》里的一句话:"地载万物,天垂象。取财于地,取法于天,是以尊天而亲地也"。人要尊敬天地,有敬意之情。怀着人文精神的科技才能给人类一个光明的未来。
而人文与科技的结合更需要理性。克隆是一项争议颇多的技术。有些人认为它违反传统伦理道德,可能带来无法想象的严重后果。他们害怕这个世界会有另一个“自我”诞生,干扰了自然进化过程且成功率极低。但是,某项科技进步是否真正有益于人类,关键在于人类如何对待和应用它,而不能因为暂时不合情理就因噎废食。如果克隆技术能与人文理性地结合,那么它在医学方面等会有意义重大的贡献。现今全世界有成千上万的人因为失去自身的器官而十分痛苦,克隆技术对于这些人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正如中科院院士何 祚庥所言:“克隆人出现的伦理问题应该正视,但没有理由因此而反对科技的进步”。人类社会自身的发展告诉我们,科技带动人们的观念更新是历史的进步,而以陈旧的观念来束缚科技发展,则是僵化。因此,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人文与科学的共同发展,理性结合。
世界若没有天空,人们的生活将是一片黑暗,看不到前进的希望;世界若是没有大地,人们将浮于尘世,尝不到脚踏实地的安稳。当科技与人文理性结合,比翼双飞时,正如美好世界的天长地久,幸福生活的蓝图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