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应该以文化的方式进行作文
归根结底,文化强国的“强”字应该是指人强,智慧强,学问知识强、想象力创造力强、成果强、著作强、发明发现强,强了才能够长久地矗立于人类的生活与精神领域中,不但现在强、不但现在大繁荣大发展,而且经得住历史的考验、时间的考验。
反过来就是说,发展建设文化不能够急于求成,不能做表面文章,不能大呼隆,不能变成政绩工程,更不能吹吹打打图个声势。
笔者非常赞同王蒙的这个观点。文化说到底是一种滋润人心灵、涵养人精神、塑造人性格、影响人行为的形而上的东西。可以说,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个地方、每个家庭、甚至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文化理念,其思想、其行为都受着文化的支配和制约。所以,从根本上来说,文化的建设和发展都应该是思想的建设、是灵魂的建设、是艺术的建设。它当然离不开文化产品,当然需要发展平台、需要建设载体。但是,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放在塑造人、净化人、升华人、娱乐人身上。因此,文化建设就应该有文化节的味道。比方说,多开展一些有益身心的读书、歌咏活动;多举办一些艺术讲座、艺术表演活动;多进行一些礼仪培训、民俗传承活动;多鼓励一些文艺创作、文物保护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活动,使群众的文化需求得到解决满足;使我们的民族文化得到传承;使公众的灵魂得到抚慰;使整个社会道德情操得到升华;使文化大家得到孕育。
而现在很多地方正在进行的文化建设,根本没有文化节的味道,与真正的文化是南辕北辙。一说要加强文化建设、一提要发展文化事业,就想到征地建房子、建豪华大剧院、建文化产业园;就想到要甩包袱、卸负担,就对文化单位、艺术团体改制、断奶,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并且把gdp作为文化事业发展的主要考核依据。物质的味道很浓,根本就没有考虑如何生产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生产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探索更多更好的活动形式,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结果是许多地方豪华大剧院建起来了,文化产业园办起来了,文化单位都改制了,艺术团体都断奶了。但是,真正的文化产品、艺术精品却越来越少了。而那些豪华的大剧院因为观众廖廖,变得门可罗雀,管理、维护还成了财政的负担。那些宏大的文化产业园,生产出的产品与文化完全不沾边,也只有gdp增长的意义。
说到底,出现这样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一些地方、一些官员政绩意识在作怪,把建设文化变成了建设功利化。觉得那样抓文化建设在政绩上不直观,在gdp上难显示,而且还浪费时间、耗费钱财。对自己的升迁、对财政的贡献都没有实际意义。而大兴土木,建企业、上项目、办产业则是又显政绩,又出效益的大好事,所以乐此不疲。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官员根本就没有厘清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的关系,没有真正认识文化的本质属性。在他们的心目中,一谈建设就是物质的、就是实在的、就是利润率,文化建设也是如此。总想着有房子、有项目、有产业才是实实在在的,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而那些形而上的、虚化的文化好象就是虚无缥缈的,建得再好也是海市蜃楼。
古人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仓廪实、衣食足是物质,而这礼节、这荣辱则就是文化。任何时候物质当然是第一性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保证。所以,首先是要发展物质生产,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但是,仅有物质生产是不可能让人们生活更美好,让社会更和谐。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必须要有礼节、知荣辱。这就必须要抓文化建设。
笔者认为:为了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让我们的国家更兴旺,文化建设就应该以文化的方式进行。国就应该一方面大力发展物质生产,大把大把地挣钱,另一方面在文化建设上舍得大把大把地花钱。就应该象王蒙说的那样:“应该关心我们的文化阵容,关心我们的文化专家,关心我们的文化高端态势,关心我们的著述的含金量,准确地评价我们的文化商品的创意品质,关心我们的知识分子的专业水准,关心我们的文化评估的公信力与可靠性,关心我们的文化成果的真实的与恒久的文化价值”。用文化的理念来建设文化,切忌急功近利,切忌搞政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