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好,
有多少年不写信,真的已经忘记了。现在的通讯如此发达,这古老的通信交流方式,怕快失传了。以前,写信对我们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今天,给你写信,是因为,想用我的方式,用我自己的独有的方式送一件生日礼物给你。
这一天,对于我对于我们这个家庭都十分重要。这是一个只准快乐不准忧伤的日子,是一个只有快乐没有忧愁的日子。
十六年前的这一天,我们唯一的儿子来到了我们这个家庭。那样为人母的快乐与幸福,难以言表。虽然,我一直热爱写作胜过一切,但为了你,因为你,我还是愿意舍弃,或把我热爱的文学暂时弃置一边。
我记得春天的时候,你穿了一套娇嫩的粉色棉衣裤,我抱你站在桃树下看桃花,这应该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幸福的画面。
而一转眼,你已经长大了,个子比我高,知识比我丰富,思维比我敏捷。你的世界里不再只有妈妈,你拥有了更广阔的人生。
一个男人的人生格局是要大的,眼光是远大的,胸怀是要宽广的。
多么羡慕拥有美好青春的年轻人,世界是你们的,我们慢慢从人生舞台的前沿退到了幕后。
你爸在放一首熟悉的曲子。在我怀你的时候,我每天都听的一首胎教音乐,我至今记得它的名字《绿岛小夜曲》。绿岛在台湾,那时候我们对这个尚未出世的孩子寄予了怎样的殷切的爱与希望,恐怕你难以了解。
而现在你读了高中,我知道,你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以前你沉浸在游戏里,乐此不疲,而现在,你发现一边游戏一边读好书,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了。
生活里,挫折困难总是很多的,除了选择积极面对,无他。也许这一段日子特别能磨练你,我看你成长的速度呈几何级上升。我仿佛看到时光隧道里,青春的自己,快乐,奔放,如一匹在月光下奋蹄而去的小白马。饱满的热情,奔腾的精神,勇敢的力量一往无前,直奔远方,未来,梦想。
在学习上,你遇到了困难,我希望你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找对方法,找准方向,一个有梦想的人是打不倒的。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里说一个人是不可以被打败的。虽然他可能被打倒,身躯被打倒,但精神顽强,不屈服,这样的精神何其可贵。
我们相信你会举着你精神的大旗一直坚持下去。记得,我最穷困的时候住在乡下的简陋的草房子里,没有远方,没有未来,眼前灰蒙蒙的一片,每天晚上一个人走在乡下狭窄的小路上,一直走,一直不回头地走,心里一个小小的声音,倔强的对自己说,生活不会亏待一个认真对待他的人的。坐在枯燥的桌子前呆呆的,然后对自己说,只有自救,上帝才能救你。宇轩,你不了解绝望挣扎是怎样一种滋味。
但是,我走过来了,我希望你也能战胜自己,这个世界上战胜自己的弱点的人,一定会赢得人生的成功。在你困倦的时候,在你气馁的时候,要对自己说,我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我不是一个甘于平凡平淡平庸的人,我要主宰我的人生。
你爸又在弹奏《绿岛小夜曲》,优美悦耳的音乐勾起我的回忆。与自己的孩子,与自己有着最深关系的人在一起是一件幸福的事。虽然你不再像小时候那么依恋依赖我们,看到你长大,真是件无上幸福的事,雏鹰总要离开母亲,翱翔在广阔的天宇。
傅雷曾给儿子,音乐家傅聪写信,后成《傅雷家书》。曾国藩曾给儿子,外交家曾纪泽写信,成《曾文公家书》传世。诸葛亮给儿子写诫子书。龙应台,台湾著名华人女作家给儿子写信,成《亲爱的安德烈》。
东施效颦,我也给我的儿子写信,用我独有的方式在你成长的路上为你鼓与呼。我愿做你黑夜路上的灯盏,愿做你人生渡口的方舟,愿做你风雨途中的伞盖。亲爱的儿子,无论前方晴空还是风暴,我与你同行。为你呐喊,为你加油。谨以此信作为生日礼物献给我最亲爱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