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强就是民富国强,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价值目标,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前提和基础。民主是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治制度,是体现人民至上和人民主体的价值追求。文明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和人民素养的集中体现,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中之重。和谐是千百年来深深融入中国人民血脉的观念和准则,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和美好向往。自由是社会活力和创造力生成的基本前提,是社会主义追求的终极目标。平等是人的最基本权利,是处理一切社会关系的最基本准则,是人类社会的终极理想状态。公正即公平正义,这是社会良性发展的最佳状态。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爱国是一种情操,爱国主义是凝结民族力量的核心纽带,热爱自己的祖国是每一个公民起码的价值遵循。敬业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爱家爱国的表现。诚信是一种美德。友善是一种品格,也是对人的态度“钟红燕传家久,积善有余庆”友善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美德。对于这24个字,再多的言语都不能将它们完整的诠释出来,它们已深深烙在了每一个国人的心中,它们也被许多文人烈士用行动诠释了出来。
方志敏被捕那天,两个国民党搜遍方志敏全身,除了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没有一文钱,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他大义凛然,不屈不挠,处处表现出一个共产党的“耿耿丹心,铮铮铁骨”。段爱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道“我从健健康康的时候就开始付出,随时随地的付出,我现在只剩下一点点的生命了,更愿意随时随地的付出,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信任和真心,我已经满足了。”多么质朴的回答!村委会主任可能是中国最小的官,段爱平确是把身家性命捆在一起,为村民做事。她虽然不识几个大字,胸中却有大义大理。曾有人这样赞美她:“山梁挡住了阳光,你用肩膀扛起了乡亲们的盼望。村庄在渐渐丰满,你的身体却慢慢柔弱。庄稼,总要把一切还给泥土。你贴工,贴钱,贴命,你还贴近百姓的心。” 短短的几句话满载着人民对段爱平的爱戴。女包公任长霞就像一朵彩云,把自己最美丽的霞光,献给了她深爱着的人民。她把生命最壮丽的一刻留在了嵩岳大地,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捍卫了一方平安,用信念、人格和情操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境界,谱写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壮丽诗篇。杨靖宇将军是我国著名的抗日英雄,1935年,杨靖宇率领部队挥师向南,开辟了清厚、新宾等游击队,并用俘获的军马编成一支骑兵队,驰骋于南满平原,重创日军守备队。在战斗期间,由于叛徒告密,敌人发现了杨靖宇,杨靖宇倚着一棵百年古松,双手开枪痛击敌人,他弹无虚发,敌人在他面前一个个倒了下去,杨靖宇左手负伤,鲜血直流,仍然顽强地用右手握枪射击。终因寡不敌众而壮烈寻年。杨靖宇牺牲后,灭绝人性的敌人割下他的头颅,剖开了他的腹部示众。但敌人惊骇了。原来拖着他们在冰天雾地里周旋数月之久的杨靖宇,胃里除了尚未消化的树皮、草根和棉絮外,竟然没有一粒粮食!这是何等坚强不屈的英雄啊!从1925年加入革命队伍到1940年壮烈牺牲,杨靖宇用短短15年的时间,书写了不朽诗篇,用自己的热血浇铸了一座巍峨的丰碑,永远树立在祖国和人民的心中。
然而,在21世纪的今天,随着科技日益进步,这些历史渐渐地被遗忘,可是值得庆幸的是,实惠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那24个字,又让人们回忆起了那一个个英雄的事迹。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也为实现民族的梦想,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创造奇迹,也要在精神文化上书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