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于世,性为本;立于世,学为要。
人之初为善,那是人性中与生俱来的。在其之后的性格,是在“善”的基础上建立的。取决于我们的眼界,认知。学习,成为拓宽眼界,改变认知,养人品性的重要条件。
人若孤陋寡闻,心胸狭隘,便如同井底之蛙——凡事都在片面里度过——只看得小摊小贩对每一分,每一元的斤斤计较,却忽略了他们背后承载的一家老小的生计;只望见公交车上的青年恕不让座,遭人谴责,却忽视了他们在相对稚嫩外表下,或许扛着的千斤重负。片面着,会以自己仅有的认知评价来评判他人,视所有不合自己意的事为不当,将自我奉为上,鄙薄他人。形成一恶性循环,以自己的轻浮为中心,他人,他事拒之门外。当一个人的阅历丰富了,见到的人与事多了,对待同一件事情,思考的也就更为全面。通达事理,自然变得开朗豁达。保持着一颗向上、向善的心,从闭锁与狭隘中走出,认识了事物的多面性,品性自然沉稳,积极了。可见,一个人的学识,决定了自己的理解,从而造就了自己的性格。
性格决定着我们对人与世界的态度:腼腆的——温婉如山间汩汩溪流,将行人足迹悄悄记下,喜嗔藏在眉眼间,轻轻诉说;热烈的——艳丽似夏日盛放玫瑰,尽情沐浴在骄阳下,与耀眼夺目的色泽相衬。性格,也决定着我们的行为,指导着人们该如何去生活,去学习。恬静如溪水,选择了与秋水明月相伴,无声滋润着静谧的山林——兴许他们会选择在平静安适的生活中度过,享受稳当中的岁月静好;火热似玫瑰,选择了与夏日骄阳相溶,熠熠生辉中在众人的目光下尽情盛放——或许他们会选择在未知的境遇里乘风破浪,体验在不同领域里的无数新奇。舒适安稳地,或许会独自在一方书桌与明灯前捧书诵读,挥笔直下;风风火火地,或许会在集体讨论实践中获取真知,豁然开朗。这些皆为我们学习的方式,也隐射着我们的生活态度。
学习与性格,总是相辅相成的:学习成就了我们的性格,性格也决定着我们该如何学习。浮生万物,相依相伴。为品性兼修,方能得真知,识博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