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鹰,就应该搏击长空;是虎,就应该啸傲山林;是猎豹,就应该奔跑如飞;是奇葩,就应该尽情绽放五彩青春。作为人,最重要的一点就应该有精神。人就像一个未经加工的素瓷,而精神,就是点缀素瓷的花纹,这样的瓷器才会广销于市场,世界因有精神而美好。
人要有创新精神。鲁迅曾经说过:“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现在,我们的哪一样东西不是经创造出来的。因为过去土路不好走,所以现在人们创造了水泥路;因为过去书信不方便,所以人们发明了手机;因为过去人们只能局限在自己狭小的空间,所以现在人们发明了电脑,足不出户,便能知天下事;因为过去马车、牛车不便捷,所以现在人们制造了轮船、汽车、飞机。现在网络上有一些广为流传的酷语,人们推广的不是它的文学造诣,而是它的创新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社会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时代是不会倒流的,所以我们的步伐就应该紧跟时代的脚步。那么,如何来使自己不落伍呢?那就需要创新精神。
人要有乐观精神。现在世界的死亡率逐步上升,据调查,大多数死亡的人都是因为自杀。生命是最美好的事物。不要什么事都往坏的方面想,时间没有解不开的锁,凡事都要往好处想。乐观,是身处逆境时的突破口;是黑暗中的一丝光明;是追求成功的必备品质。忧郁的人是含泪而终,乐观的人是含笑而死的。鲁滨逊因为有乐观精神而在岛上生活了几十年;李白因为有乐观精神,才写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千古佳句;奥斯特洛夫斯基因为有乐观精神而写出了不朽之作。“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佛乱之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快乐一天也是一天,忧郁一天也是一天。
人要有精神,才能立足于社会,成为有用之才。人就像一株植物,想要它开出鲜艳的花朵,必须用精神的养料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