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节日。春节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在中国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家家户户都在自己家中囤年货、贴对联、穿新衣、吃年夜饭,处处都是年味。
在除夕这一夜,人们无论在哪里,总要赶回家吃上一口热腾腾的年夜饭。我们家也不例外。年夜饭对于我们家来讲,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所以,我们家的年夜饭桌上,至少有十几道菜。为了能让家人能够按时吃上团圆饭,外婆和妈妈总是从下午三点便开始准备。而我们这些小孩子呢,便喜欢围着灶台转,时不时偷吃几口菜,但如果被发现了,那就免不了一顿骂了。到了差不多六点钟,年夜饭开始了。我们一家子人围着桌子,吃着年夜饭,大人们聊着旧的一年来的事情,而小孩子呢,便只顾着吃桌子上的美味了。
吃过年夜饭,就是这一天的重头戏——春晚。一家人围着火炉,一边取着暖,一边看春晚,这对劳累一年的人们来说,这是何等的幸福,到了十二点,主持人们激情澎湃的倒数着2020年的最后的几秒钟,我们的心也跟着兴奋了起来,在敲响十二点的钟声时,我们不禁站了起来。我们的心也跟着站了起来。过了十二点,我们都回去睡觉了,期待着春节的到来。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外面不断传来热闹的鞭炮声,我们都知道,春节来到了,小孩子们在早晨起床时就穿上了新衣,脸上挂满了喜悦。外婆和舅舅都给我和姐姐包了一个大红包,爸爸也给了两个表弟包了一个红包,这一定是小孩子最喜欢的时候了吧。早饭,外婆和妈妈做了面条,作为长寿面。而且在初一这一天,我们家乡还会制作米粿和包子,外婆一大早就把粉给弄好了,接下来就是包粿了,只见妈妈和外婆的手飞快地穿梭着,弄得我们眼睛都花了。
包好了粿和包子,又到了贴对联的时候了,除了外婆和妈妈在厨房忙活着,其他人都在门口看贴对联,看着爸爸和舅舅在贴着对联,又想到今天是大年初一,心中不免有些兴奋。看着那副对联,心中不免有些感慨,“新的一年又来到了,而旧的一年又走了,不知道新的一年能不能过得比旧的一年更开心”。这样想着,对联也都贴好了,我们也都满意的点了点头,然后嬉笑着回屋了。
春节,融入了我们一年的心血,也是中华民族传承的象征。它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一年来最开心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