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似往年温暖,但朵朵绽放的花儿都不同。
2020年疫情突袭,浪卷全球,成为了一个不一样的年。
走在大街上,没了往日的喧嚣,多了份严肃,人们都戴上了严严实实的口罩,有了几分冷清,人少了,一半的家关门了,这一切与往日都不一样,但不妨碍温度,有些人们自愿充当志愿者,免费为医院部门送餐,人是稀疏,但脚步匆忙有力。道路上,清洁人员在为马路消毒,他们从路这边走到路那边,路的冷衬了他们的坚定,每一步都带一分昂扬。
不一样的大街,散了的人群又多了不一样的责任与温暖。
三月了,本该在校园里热火朝天学习的学生们不在了,本该在学校赴考迎战,但这是一段不一样的日子,学生们并未懒散,不一样的气氛,多了严谨,多了热血。清晨,他们的读书声叫起了太阳,深夜,他们写字的沙沙声唤出了月亮,不一样的日子里多了火热,日升了又落,月光聚了又散,“一百八十!”绳子在空中的“呼呼”声与这喜悦叫喊声融合在一起,空气都多了几分躁动,他们这些学生为了迎考奋战着,深锁的眉头,不停的笔尖,与网课老师的讲解声,滑破了不一样的时空,在家中,但不妨他们的狂热。
“三零五床患者在呼叫”,医院住院区,护士们紧张快速的步伐声飘散在整座医院,没了往日的轻松,多的是劳累,不变的是意志,疫情一来,还多了激情,数支先进医疗队自愿驰援一线,其中八十四岁的钟南山院士尤其令我敬佩,他值得全国人民的敬仰,84岁了,仍义无反顾临危受命,在多个电台上为我们详解了新冠病毒,让我们的预防多了几分保证,人们多了几分安心,不一样的日子里,即使是病毒面前,也不妨几分澎湃,通过电媒体,我了解了一位新冠患者,他仅十九岁,不幸的被感染了,可并没有想像中的自卑与恐慌,他多了几分不一样,是乐观是信任,在院中他每天还在学习,不时走一走,还在他的病床旁养了盆栽,他说:“我跟它同处于疫情中,它长大了,开花了,我也就好了!”不一样?但不妨生命的勇气与向往,不少乐观与激情。
时至今日,中国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但人们未停,刚从一线赶回,便又向外国提供帮助。意大利、日本、韩国……从东方到西方再到更远方,都有他们的身影,足迹遍全球,中国毫无保留地展示出疫情现况,毫无吝啬的援出了他们的经验,不一样的日子,人类命运共同体仍紧紧相连,在中国危难的时刻,他们帮助中国,他们有困难了,中国也毫不犹豫伸出援手,不一样的日子,各国友谊仍在,反多了几分热情……
时隔17年再一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危难之时义无反顾进行,谁的青春不是满腔热血,尽管心生畏惧也未后退,在这不一样的日子里,每个人都肩负重任,我祈求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