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化的大都市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享受型的生活方式在向我们靠近,不断有很多突发事情让我们措手不及。人们往往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事不知如何面对。声与死往往在一念之间。安全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一大焦点问题,怎样去做才能把危险降到最低,人民财产不受大的侵害?成为我们今后不断探索和研究的重要问题。
当xxx遭受特大地震目目再现的时候,我们可曾想过如何去避免大灾大难。当火灾向我们扑来时我们可曾想过如何去避免。今天遵义消防支队的领导和官兵走进校园,为我们讲解消防知识,让我们亲身参与演练。过去在电视或电影中才能看到的画面今天在眼前浮现,让我们每个参加的人都难以忘怀。教导员首先跟我们讲解一些消防安全的常识,譬如:如果不小心把酒精打倒燃烧起来了,不能用水直接去灭。如果高层建造起火,受困人员必须往高处的地方进行躲避,在较宽敞的地方呼叫救援或用鲜明的物体召唤救援。不要心慌,在没有安全气垫的情况下不能选择轻易跳楼,到防火间区等待救援。如何拨打119?在很多人看来很简单的事情,其实并不是那样的。参谋长为我们讲解如何正确拨打119.“首先要拨119,有值班人员接听时要说明准确的地址,时间,有无人员被困,最好说明属于哪类火灾。待接听员问好各个问题之后在挂,为了方便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到接口等待消防人员的到来,引路,说明情况”。官兵为我们演练如何正确使用消火栓,消火栓由阀门,水袋,水枪组成。一般保护半径150米,我们题炼一番。我从没拿过那东西有点重,水袋和水枪是用螺旋型丝扣连接起来的,我们都不会用,总是上不去。最后有位消防战士来帮我,我终于完成人生第一次消防器件的常识,我知道这些内容是对于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是很重要的。虽然我们是第一次接触,但看得出我们每个同学都很认真的去了解,去学习知识。我们还模拟一次突发事件逃生演练。我们所处的房间突发火灾,烟雾很浓,看不清前面的情况。房间内的报警器突响,我们就低着身子,几乎贴近地面,这样才能模糊的看到前面的物体,我们用湿毛巾唔着鼻和嘴,这样主要是为了不吸入有毒气体很让人窒息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在很多火灾事故中百分之八十的人不是被火直接烧死的,而是吸入大量让人窒息的物体昏迷,最后被烧死的。我们前后都保持好一定距离,有什么帮助大家一起努力去做。在安全通道指示灯的帮助下我们成功的走出火灾危险。虽然这只是演习但我们今后如果再遇到这类的火灾我们心里就会有底了。教导员还告诉我们一些小常识:如果房间发生火灾,烟雾比较大的话,我们想尽快离开就要选择好的通风口,疏散口。首先有窗情况下,在窗子的高处打个小孔,让烟从这小孔向外走,再在相反的位置偏下点打个能让身体离开的孔,这个孔就是安全孔,从这里离开是安全的。还有在屋内起火的初期,要把屋内的东西尽量往外扔,在必要时,利用屋内的能接起来的东西打结,比如床单之类的,拴在牢固的地方以备在低层跳楼。说到灭火器,我们很多人都见过,但很少有人去试用过。今天我们演练的一个科目就是学会使用灭火器。在教员的认真指导下,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去体炼下。听了教员的话我们才对这东西了解一点点。灭火器分为很多种;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abc类灭火器等,各有各的用场。泡沫灭火器主要是用来扑灭油类火灾。干粉灭火器主要是用来扑灭电器类火灾,让我们真正学到了知识。我很幸运成为一位灭火小队员,听了教员的讲解,知道灭火器原来是这样用的:首先看看灭火器上的压力表是否正常,那住瓶子上下颠倒几个来回,左手托住手把下颚部,右手用力打开保险销。站在上风地带,用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双手压住把柄进行灭火。通过这次实战演练我真的大胆很多,学到很多。
当今社会在无与伦比发展,火灾这类灾害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突发在还不断侵袭。我们只有通过学习一些救生知识,掌握一些救生技能,才能在今后如果发生此类事情的时候自救,救助他人。谢谢消防官兵的到来,是你们让我们在未来的生活中有多了一份安全,自信。我们还希望此类演练能更多的走进校园,走进百姓生活,让我们这世界多一份可靠。让我们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