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先辈的旗帜,共分为四节课。分别为爱国、勇敢、团结、自强。
第一节课爱国,讲述了左权将军,他保护战友、不怕牺牲、保家卫国。左权将军带领着他的军队在敌人的炮火中撤离,他在队伍的最后,眼看着就要撤离到安全区了,可是敌人的追击炮可不留情,就在这时炮弹落到了队伍的最后,左权将军不幸中弹牺牲。
第二节课勇敢,“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去哪了……”这不是《放牛的王二小》吗?原来第二节课是讲述王二小的,王二小正在放牛,敌人拿着枪来到山口,让王二小走在最面前,带路进村,他带着敌人不向村子走,而是向我们的埋伏地走,突然枪声响起来,敌人才知道受了骗,把王二小摔死在石头上,这表现了王二小勇敢、不怕敌人的精神
第三节课团结,飞虎队当时是我们的盟友,还帮助我们战胜了敌人。一声警报把我们带进了南京大屠杀的现场,一名幸存者给我们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第四节课自强,一群小学生去体验八路军的生活,去学习当年八路军的自强不息的精神。
我们要有爱国、勇敢、团结、自强的精神,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强大,才能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