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我有幸被青工委选中赴石门县维新镇调研当地贫困儿童的家庭情况。毛哥原名毛晓明,时任督查室副主任,个头不高,微胖,爱运动,是我们办公室的运动积极分子之一,篮球、羽毛球都还不错,特别爱干净,带副眼镜,看上去挺斯文的。这次,就是跟着他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扶贫”。其实本来我对这种占用周末的休息时间来参加这些所谓的扶贫啊、助学啊之类的活动是拒绝的,但是碍于毛哥的面子,还是答应了,也是这次活动,让我见识到了要“扶贫”是有多贫。
早上6点半,就被毛哥一个电话敲醒,“兄弟,起来哒没得,8点我到民政局来接你,你快滴滴搞啊!”洗漱完毕,我还在慢吞吞的准备去吃早餐,发现毛哥已经在楼下等我了。我们先到石门,与县政府督查室的同志接头,然后一起驱车维新镇,路上3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扯到了这次活动的情况,毛哥说是他一个同学正在长沙组织的一个扶贫活动,他就把线牵过来了,用他的话说“我们现在日子好过,可造孽的人还是多,尤其是小丫,有能力帮下忙、出点力,我们为什么不做呢”。我顺便逗逗他:“对呀,你日子肯定好过,新车车一开起,哪门不好。诶,你哪门不到单位喊个工作车呢?”他说节假日哪能随便喊车,反正有车,就当新车磨合下了。
在县城接了人,马不停蹄的赶到了维新镇,跟着当地民政所熊所长一道踏上了调研的路。出发前,熊所长拿着24人的名册说,要不要看几个重点户就好,这么多跑起来太累了,而且昨天下过雨,路不好走。可毛哥不同意,坚持要把所有的贫困户都看完,于是,艰苦的行程就开始了。
第一户叫覃道芳,跟母亲生活,丧父,母精神有问题,成绩比较好,没有经济来源。我们下车后步行了大约300米左右,已经是一脚泥了。来到了贫困户家里,出现在我眼前的场景已经完全颠倒了,土墙、土瓦、土炕……能土的都土了,土黄色的房子里面黑黝黝的,什么都看不清楚,熊所长叫了两声,土黄色的门慢慢打开了,里面一个蓬头垢面的女人探出了一个脑袋,周围邻居说,她就是覃道芳的妈妈,患有精神病,平时不言不语,发起病来就胡乱打人,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成长的孩子,再想想我的孩子,我立马不敢想了。这时从旁边屋走出来一个小女孩,衣服的颜色早已褪去,满身的补丁就像打了马赛克一样,也没有很精致的长相,用她那清澈有神的、带着些许疑惑的眼睛望着我们,熊所长介绍来意之后,毛哥嘱咐我把家庭情况仔细的拍摄下来后,便把小女孩叫到身边,询问了许多有关她家庭、学习的情况,临行前还不忘交待小女孩:“好好读书是你的任务,怎么读叔叔来跟你想办法。”前往第二户贫困学生的途中,熊所长给我们介绍了这些贫困学生的情况,大多数都是单亲甚至父母都不在,只能跟着爷爷奶奶过的,老人又年老体弱,没有固定经济来源,仅仅靠低保生活,还有的就是家庭患有疾病,拖垮整个家的,每年镇里面也都拿了一些钱出来补贴这些贫困户,但只是授之以鱼,无法解决根本问题。这次能够带来支持贫困学生的计划,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第二户叫赖慧群,从下车步行到她家有3里多山路,在半山坡上的一间小屋,一样的土墙和土瓦,不同的是墙和窗户上到处是洞和用麻袋封住后又被弄破的痕迹,还没到门口,屋子里一股馊味扑鼻而来,把我熏得连退了几步,待我想仔细看清楚是从哪个门飘出来的味的时候,毛哥已经敲门进去了。我捂着鼻子,从厨房门进去,看见土炕上面有一个大锅,里面正煮着类似腌菜一样的东西,黑乎乎的根本分不清是什么,除此之外,整个厨房已经没有任何东西。再看看毛哥,正在细致的查看家庭的详细情况、询问具体家庭情况,走的时候还自己掏腰包塞了500元在小孩手中。就这样不知道走了多少路,绕了多少山,从下午1点一直跑到6点40,12户贫困户终于跑完了,和熊所长约好明天上午把剩下的12户人家走访完毕后,毛哥拒绝了他们安排的餐宿,便开车拉着我们找地方吃饭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