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和日丽、桃红柳绿的阳春三月,在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挑战和希望并存的伟大时代,面对一大群天真活泼可爱的学生,祖国建设事业的未来接班人,我作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怎不激动欣慰,我要挚爱每一个学生。蓝天因为有了白云的依偎,才不会寂寞;高山因为有了山花的依恋,才不会孤独;碧海因为有了鱼儿的嬉戏,才不会冷落;而我因为是初中语文教师,拥有可爱的学生,才真正拥有了最美丽、最可宝贵的人生。
多年的教学生涯告诉我: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只要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就能变不会为会,变苦为乐,变平凡为高尚。爱心是水,滋润着你我的心田;爱心是金钥匙,能够打开学生的心灵窗户;爱心更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这是对教师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我努力实践着。对天资聪颖的学生,我有意识的培养他们的品格意志;对性格内向的学生,我用爱心、耐心铸成一把钥匙,寻找他们的自信,打开他们心灵的窗户;对生病的孩子,我更是少不了关怀……记得我班有个性格非常内向的女学生,她刚来我班级,孤独地一个人坐着,样样没兴趣,仿佛这个世界跟她无关。跟她说话,她永远都是沉默,不是点头就是摇头。一年来我倾注着对她的爱,时刻关注着她。为了培养她的自信,我开始鼓励她自己独立做事,有时我心里确实会有点儿着急,但理智告诉我,我这时候一批评,她会更不知所措,我暗自告诉自己,对于她,我除了爱心、耐心、关心外,还必须鼓励、鼓励再鼓励。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她终于有了转机,开始轻声讲话了。面对她每次小小的进步我都及时给予鼓励,给她提出一点新要求。她终于对自己有信心了,说话的声音大了,课余时间跟同学们一起交谈、一起做事、一起玩耍。是什么力量使她转变的呢?我自傲地告诉你!这就是教师爱的力量。在工作中,爱就是最好的语言,我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环境,真正成为学生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我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游戏,带领他们走出校园,走向自然,走向社会,在灿烂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拥有一颗爱心,在与学生们相处的日子里,我发现了他们的内心世界是多么的与众不同,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思维告诉我这个世界是多么的美丽。我带的是寄宿班,他们吃得好不好,睡得暖不暖,是我永远牵挂的事。那个学生这餐饭吃得比较少,我要去探个究竟;那个夜晚寝室里有吵闹声,我要去问个明白;那个学生考试得了好成绩,我嘱咐他不能骄傲;那个学生考试发挥失常,我帮他分析原因,鼓励他下次考好。在我细心照料下,奉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学生们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学校年段前茅,而且还是那样地相信我、尊重我,爱护我。圣诞节学生给我送给了棒棒糖,共度欢乐圣诞,他们不仅把我当作老师,还看作是有相同爱好的朋友。有的学生考取重点中学后,每逢考试都会给我电话,我及时给予他们鼓励和信心;考试获得好成绩,马上向我报来喜讯,和他们一起分享快乐。学习之余,学生们都喜欢和谈心,告诉我他们心中的秘密。拥有一颗爱心,奉献一片爱心,既滋润了学生们的心田,使他们健康成长,也收获了自己生活中的甜蜜。爱是互惠互利的,只有给别人满腔的爱,自己也才能生活在爱的海洋中。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我的努力下,学生们懂事了。他们懂得了如何去爱,懂得了怎样做人;学生们进步了,考上重点中学,走上社会,成为祖国建设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功名利禄,物欲横流,我依然淡薄如故;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我自能宠辱不惊。”在这教师职业的生涯中,我感到满意,感到快乐,感到幸福。因为我爱学生,我爱我的工作,我愿意为学生付出,为学生奉献。在这个平凡而充实的工作中,我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诠释着人民教师的职责。我用我自己的爱,演绎着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