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第一次外出打兔子,雄赳赳气昂昂地带着他那只猎狗。走在路上,猎狗很兴奋地东嗅嗅西看看,猎人这个时候觉得真是幸福啊,他似乎已经看到猎狗叼回成堆的兔子,这美好的前景让他忍不住偷笑。
这时,猎狗发现一只兔子,就一下子冲过去,兔子没命地狂跑,猎狗紧追不舍。这样一直追啊追,追了很久还没有捉到。一只羊看到,讥笑猎狗说:"哟!兔子个头比你小多了,反而比你跑得快!"猎狗却理直气壮地回答:"你不知道我们两个的跑是完全不同的吗?我不过为了一顿饭而跑,他却是为了性命而跑呀!"
这话被赶来的猎人听到了,猎人一怔:"猎狗说得对啊,要让他更卖力地为我捉兔子,我得给他定个目标,增加点动力才行呀!"
于是,回家后猎人又从别处招聘了几条能干的猎狗,并承诺:凡是能够在打猎中捉到兔子的,就可以得到几根肉骨头,捉不到的就没有饭吃。这一招果然有用,为了生计,猎狗们纷纷努力抓兔子,每天晚上都有丰硕的战果。
但是,猎人还没有高兴多久,问题又出现了。大兔子身手矫健,非常难捉到;小兔子则比较好捉,但是,不管抓到大兔子还是小兔子,骨头都是一样的。善于观察的猎狗们发现这个窍门后,就专门捉小兔子。猎人很纳闷:"怎么最近你们捉的兔子越来越小了?"猎狗们说:"反正没有区别,为什么费那么大的劲去捉大兔子呢?"
猎人想想也是。所以,他仔细考虑后,决定定期统计猎狗捉到兔子的总重量,按照重量来评价猎狗这期间的工作成绩,以此决定他们一段时间内的待遇。新政策实行后,猎狗们捉到兔子的数量和重量都增加了,猎人开心得不得了,觉得自己真是太聪明了。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多久,猎人就发现,猎狗们捉兔子的数量又少了,而且越有经验的猎狗,捉兔子的数量下降得就越厉害,猎人百思不得其解,就去问猎狗。猎狗说:"老板,我们把最好的时间都奉献给你了,但是我们总有一天会老的,当我们捉不到兔子的时候,你还会给我们骨头吃吗?"
猎人哑口无言。为了尽快恢复猎狗们的捕猎激情,他宣布了论功行赏的决定,即:分析与汇总猎狗们捉到的所有兔子的数量与重量,如果捉到的兔子超过一定的数量后,即使以后都捉不到兔子,每顿饭也可以得到一定数量的骨头保证生活。猎狗们一开始很高兴,大家都努力去达到猎人规定的数量。一段时间过后,终于有一些猎狗达到了猎人的标准。这时,其中有一只猎狗开始不满:我们这么努力,只得到几根骨头,而我们捉的猎物远远超过了这几根骨头,我们为什么不能给自己捉兔子呢?不满的情绪逐渐蔓延,不少猎狗离开了猎人,自己捉兔子去了。
猎人意识到猎狗正在流失,并且那些流失的猎狗像野狗一般和自己的猎狗抢兔子。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猎人不得已收买了一条野狗,问他野狗到底比猎狗强在哪里。野狗说:"你只给猎狗吃骨头,但是他们可给你带回了不少的兔子肉啊!"接着又道:"也不是所有的野狗都顿顿抓得到兔子吃得上肉,许多狗最后连骨头都没得舔!不然我也不至于被你收买。"猎人恍然大悟,再一次进行了改革,使得每条猎狗除基本骨头外,可获得其所猎兔肉总量的1/n,而且随着服务时间加长,贡献变大,该比例还可递增,并有权分享猎人所有兔肉的。
这一条款一宣布,所有猎狗都欢呼起来。这样,猎狗们与猎人一起努力,将野狗们逼得叫苦连天,纷纷强烈要求重归猎狗队伍。看着猎人做得这么红火,不少新一辈的猎人都把他作为学习的榜样纷纷加入这一行。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终于到了冬天。兔子越来越少,猎人的收成也一天不如一天,而那些服务时间长的老猎狗们已经老得捉不到一只兔子,但仍然在无忧无虑地享受着他们自以为应得的大份食物。终于有一天,猎人再也无法忍受了,把他们扫地出门,因为猎人更需要身强力壮的猎狗。
被扫地出门的老猎狗们得到一笔不菲的赔偿金,于是他们成立了微骨公司,采用连锁加盟的方式招募野狗,向野狗们传授猎兔的技巧。()他们从猎得的兔子中抽取一部分作为管理费。当赔偿金几乎全部用于广告后,他们终于有了足够多的野狗加盟,公司开始赢利。
一年后,他们收购了猎人的家当......公司更名为"微骨发展有限公司",并许诺给加盟的野狗公司的股份。这实在是太有诱惑力了!这些自认为怀才不遇的野狗们都以为找到了知音:终于做公司的主人了,不用再忍受猎人呼来唤去的不快,不用再为捉到足够多的兔子而累死累活,也不用眼巴巴地乞求猎人多给两根骨头而扮得楚楚可怜。
这一切对这些野狗来说,比多吃两根骨头更加受用。于是野狗们拖家带口地加入了微骨,一些在猎人门下的年轻猎狗也开始蠢蠢欲动,甚至很多自以为聪明实际愚蠢的猎人也想加入。好多同类型的公司象雨后春笋般地纷纷出现,比如易骨、中国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