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心情的二字词语
描写心情的二字词
哀痛
解释:悲伤;悲痛
示例:哀痛欲绝。贾谊《论积贮疏》:“公私之积,犹可哀痛。”
哀思
解释:对死去的人的无限思念,怀念之情。
出处:《礼记·乐记》:“亡国之音哀以思。”孔颖达疏:“乐音悲哀而愁思,言亡国之时民必哀思,故乐音亦哀思。”《史记·万石张叔列传》:“长子郎中令建,哭泣哀思,扶杖乃能行。”《隋书·道悼王纶传》:“温好学,解属文,既而作《零陵赋》以自寄,其辞哀思。”
哀鸣
解释:悲痛哀伤或凄厉的鸣叫。
示例:寒鸦哀鸣。白居易《琵琶行》:“其间旦暮闻何物?杜鹃啼血猿哀鸣。”
怅然
解释:.不愉快的样子
出处:阿兄得闻之,怅然心中烦。——《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开心
解释:心情舒畅,快乐。
出处:唐 李白 《扶风豪士歌》:“ 原尝春陵六国时,开心写意君所知。”
快乐
解释:心意稍顺
示例:尼采在快乐的科学中,对於快乐也有不同的看法。
欢乐
解释:形容十分开心,欢乐。
出处:自叙少小时欢乐事。——唐·白居易《琵琶行(并序)》
喜悦
解释:非常愉快、高兴
出处:亦作“喜说”。《吴子·图国》:“ 成汤讨桀而夏民喜悦;周武伐纣而殷人不非。”
快慰
解释:痛快而心里感到安慰。
出处:《红楼梦》第九九回:“今幸棨戟遥临,快慰平生之愿。”
愉悦
解释:欢乐,喜悦。
出处:汉·荀悦《汉纪·宣帝纪四》:“千载一会,愉悦无斁。”
愉快
解释:快意;舒畅:愉快地交谈,心情愉快,生活过得很愉快。
出处:《史记·酷吏列传序》:“非武健严酷,恶能胜其任而愉快乎!” 清和邦额《夜谭随录·邱生》:“晡时,僧却回,色殊愉快。” 刘半农《敲冰》诗:“结着七十里路的坚冰,阻碍着我愉快的归路。”
畅快
解释:轻松愉快
出处:柳青《铜墙铁壁》第十八章:“这团长是这么一个精干畅快的人,他说话是那么明确肯定。” 梁斌《播火记》四:“晚上你要好好跟 大贵 说话,要畅快点,他是个梗直人,刚性子脾气!”
大喜
解释:1.充满了巨大的喜悦。2.祝贺别人喜事之词
出处:《红楼梦》第三二回:“袭人倒了茶来与湘云吃,一面笑道:‘大姑娘,我前日听见你大喜呀!’” 冰心 《分》:“另一个巨灵之掌轻轻的托住我的腰,他笑着回头,向仰卧在白色床车上的一个女人说:‘大喜呵,好一个胖小子!’《重回明末辽东·听教睢阳袁可立》:“杨太曦闻声大喜道:‘哦,就是那位被圣上冠以治理辽东厥治行劳,并赐以朱提文蟒的袁大人吗?’”《东周列国志》第一百三回:“乃盛饰其妹,送至春申君府中。黄歇一见大喜,是夜即赐李园白璧二双,黄金三百镒,留其妹侍寝。”
狂喜
解释:极端高兴。
出处:清 方文 《赠徐善生》诗:“我来访君君病起,倒衣相对欲狂喜。”《红楼梦》第三七回:“菊若能解语,使人狂喜不禁。” 老舍 《微神》:“梦境的不同,使我有时悲泣,有时狂喜。”
欣喜
解释:欢喜 高兴 开心
出处:《左传·哀公二十年》:“诸 夏 之人,莫不欣喜。” 南朝 宋 鲍照 《转常侍上疏》:“欣喜感悦,不敢伪让。”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四折:“我使 黄文 持书去请 关公 ,欣喜许今日赴会, 荆 襄 地合归还俺 江 东。” 蒋光慈 《乡情》诗:“今朝朋友提起 黄牛 的名字,不禁令我发生无限的欣喜。”
悲伤
解释:哀痛忧伤之意,(形)伤心难过,侧重于因心情不好而伤感
出处:《汉书·刘向传》:“书奏,天子召见向,叹息悲伤其意。” 晋 成公绥 《啸赋》:“唱引万变,曲用无方,和乐怡怿,悲伤摧藏。”《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养娘道:‘小姐你今番到人家去,不比在老爷身边,只管啼哭,必遭打骂。’ 月香 听说,愈觉悲伤。” 明 冯梦龙 《东周列国志》第七十二回:“东皋公曰:‘足下勿得悲伤,此乃足下佳兆也。’员拭泪问曰:‘何谓佳兆?’”郁达夫 《采石矶》二:“一想到现在的这身世,他就不知不觉的悲伤起来了。”
悲惨
解释:悲苦凄惨。
出处:三国 魏明帝 《长歌行》:“徒然喟有和,悲惨伤人情。”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礼》云‘忌日不乐’,正以感慕罔极,恻怆无聊,故不接外宾,不理众务耳。必能悲惨自居,何限於深藏也。”
悲戚
解释:悲伤哀伤
出处:亦作“ 悲戚 ”。亦作“ 悲慽 ”。哀痛忧伤。《后汉书·冯异传》:“自 伯升 之败, 光武 不敢显其悲戚,每独居,辄不御酒肉,枕席有涕泣处。” 宋 叶适 《夫人陈氏墓志铭》:“夫人常顺听,不悲戚。” 明 徐元 《八义记·报复团圆》:“娘在冷宫中悲慽,父在山中怨忆。”《再生缘》第十回:“望祈珍重休悲戚,见影如同见 丽君 。”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 盈盈 从外走进,捧着 孙美人 的琵琶,满脸的悲戚。”
悲痛
解释:悲伤哀痛
出处:《史记·淮南衡山列传》:“徐福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于是百姓悲痛相思,欲为乱者十家而六。” 宋·苏舜钦《哭曼卿》诗:“归来悲痛不能食,壁上遗墨如栖鸦。”清·沈复《浮生六记·坎坷记愁》:“妾病始因弟亡母丧,悲痛过甚。”梁斌《红旗谱》五九:“张嘉庆的泪只有向心里流着,说不尽的悲痛。”
悲切
解释:非常悲痛
出处:《前汉书平话》卷中:“[ 戚夫人 ]思:我儿 如意 赵王 ,怎知我苦!正恨太后之间,忽闻雁声悲切。” 梁斌 《红旗谱》一:“[ 严老祥 ]听孩子们哭得实在悲切,又一步一步走进小屋。”
悲叹
解释:悲哀叹息
示例:向导边走边发出悲叹:“如果不是我们,海龟就不会受到那样的伤害。”
悲观
解释: 对世事所怀消极的看法。相对乐观而言。今也指失望
示例:看他旧作品,都很有悲观的气息。——鲁迅《为了忘却的纪念》
悲悯
解释:哀伤而同情
示例:真正的仁爱不是对好众生的慈爱,而是对恶众生的悲悯
哀叹
解释:呜咽地悲叹;出声地悲泣;哀泣
出处:战国 宋玉 《神女赋》:“含然诺其不分兮,喟扬音而哀叹。”《后汉书·袁绍传》:“臣闻昔有哀叹而霜陨,悲哭而崩城者。” 老舍《骆驼祥子》十二:“只有饿着肚子的小鸟,与走投无路的人,知道什么叫作哀叹。”
哀愁
解释:悲哀忧愁
出处:鲁迅 《坟·写在后面》:“电灯自然是辉煌着,但不知怎地忽有淡淡的哀愁来袭击我的心。”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一:“[她]把一种同情的怜悯和自己身世的哀愁混合在一起。”
哀怨
解释:: 悲伤而含怨恨,通常当人受到打击或者遇到很难过的事时容易产生这种感觉.
示例:哀怨的笛声。
描写心情的四字成语
1、朽木死灰:枯干的树木和火灭后的冷灰。比喻心情极端消沉,对任何事情无动于衷。
2、神清气爽: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畅。②形容人长得神态清明,气质爽朗。
3、黯然神伤:黯然:心情抑郁沮丧的样子。情绪低沉,心神忧伤。
4、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淡泊:恬淡寡欲;宁静:安宁恬静;致:达到。不追求名利,生活简朴以表现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稳沉着,才可有所作为。
5、体贴入微:体贴:细心体谅别人的心情和处境,给予关心和照顾;入微:达到细微的程度。形容对人照顾或关怀非常细心、周到。
6、求贤如渴:慕求贤人,如渴思饮。形容求贤心情十分迫切。
7、面如死灰:死灰:冷却的灰烬。形容因心情沮丧或受惊吓而脸色灰白。
8、意懒心慵:懒、慵:怠倦,消沉。心情怠倦消沉。亦作“意慵心懒”。
9、春晖寸草:春晖:春天的阳光;比喻父母对儿女的慈爱抚养。寸草:一寸长的小草;比喻子女对父母的养育之恩的无限感戴心情。
10、饮冰茹檗:茹:吃;檗:俗称黄柏,味苦。喝冷水,吃苦味的东西。比喻处境困苦,心情抑郁。也形容生活清苦。
11、惊魂未定:指受惊后心情还没有平静下来。
12、碧海青天:原是形容嫦娥在广寒宫夜夜看着空阔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凄凉。后比喻女子对爱情的坚贞。
13、澹泊明志,宁静致远:澹泊:不追求名利;宁静:心情平静沉着。不追求名利,生活简朴以表现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稳沉着,专心致志,才可有所作为。
14、挖耳当招:人家用手挖耳朵,却以为是在招唤自己。比喻希望达到目的的心情非常迫切。
15、悠然自得:悠然:安闲舒适的样子;自得:内心得意。形容神态悠闲、心情舒适。
16、倚门倚闾:闾:古代里巷的门。形容父母盼望子女归来的迫切心情。
17、心广体胖:广:宽广,坦率;胖:安泰舒适。原指人心胸开阔,外貌就安详。后用来指心情愉快,无所牵挂,因而人也发胖。
18、废然而反:废然:沮丧失望的样子。反:返回。怀着失望的心情而归来。形容因消极失望而中途退缩。亦作“废然思返”、“废然而返”。
19、安心乐意:指心情安定,满意,很愿意如此。
20、感激不尽:感激的心情没有穷尽。形容非常感激。
21、新亭对泣: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泣:小声哭。表示痛心国难而无可奈何的心情。
22、满腹牢骚:牢骚:抑郁不平之感。一肚子的不满情绪。形容心情极为抑郁,很不得意。
23、悲喜交集:悲伤和喜悦的心情交织在一起。
24、掀拳裸袖:高举拳头,卷起衣袖。表示心情激动。
25、喜上眉梢:喜悦的心情从眉眼上表现出来。
26、愁多夜长:因心情愁闷而夜不成寐,感到时光悠长难遣。
27、泣血稽颡:稽颡:古代一种跪拜礼仪,屈膝下跪,以额触地。指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向前来致哀的宾客哭拜并致以谢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