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你好!
从家里回来又一周的时间了,老爸
昨天爸爸看到一篇文章《高一决定高考》,感觉不错,想推荐给你看看,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文章附在后面,节选自《高一决定高考》新书!)
儿子,对于你选择到菏泽上高中,老爸
生活方面原来都是妈妈照顾你,现在要自己打饭,自己洗衣,自己管理自己的东西。开始可能感觉学校管理严,不适应,忙不过来,而一旦形成了好的习惯,就成了一种自觉、有序的行为,将会变成你终生的财富,因为人一生中这些事情总是要自己做的。生活习惯混乱的人,就会影响身心健康,从而影响今后的工作、学习。
到了一个新的环境,接触的都是陌生的面孔,与老师、同学的交往显得尤为重要。良好的人际关系,给人带来的是愉悦的心情,高效的学习。老爸
《高一决定高考》这篇文章主要谈的是学习方面的事。高中的学习和小学、初中是不同的,内容多,息量大,理论性强,对思维方式有了更高的要求,老师的教学方法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所以怎么学习应该进行重新思考。谁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谁就抓住了学习的主动权,就能开好头、起好步。这一点你应该是有优势的,因为你在初中时就曾经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并取得了成功。学习上暂时的困难不可怕,因为它是每个人都面临的问题,一旦悟到了适合自己的东西,就会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了,这就是思考的力量。勤奋+思考=更好。
在学习上要多主动和老师交流,很多时候自己想不明白的问题老师一点就通透了。“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我们选择好的学校,就要把它的资源充分利用好。找机会多和同学讨论,在讨论中可以碰撞出自己灵感的火花。你在某些学科上的优势,学会和大家分享,“教人一遍可抵自己学习三遍”,给别人讲解的过程,也是促使自己提高的过程。
上次回家时你说开学就要月考,我想现在成绩可能出来了吧。高中阶段最不缺的就是考试。我的体会是“把战时当平时,把平时当战时”,这样想就能练就良好的考试心态,同时也能重视平时的每一次练习。高中阶段成绩的起伏是正常的,不必太在意名次的高低,通过考试检验出了自己的学习情况为今后指明努力方向就达到考试的目的了。回想一下你上初中的经历,从初一时的二十多名,到初三时的前三名,我想你能明白这个道理的。能心平气和地接纳自己的现状,科学分解自己的目标,用心经营自己的梦想,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
好了,说了这么多,其实老爸
祝福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