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下
有一个故事,大意是说由于缺水而被困在沙漠里的两个旅人,一个旅人要抓住最后一线希望去找水,便将自己的水袋交给同伴说,你一定要耐心等待。临行前他拔出一支手枪:“里面有5颗子弹,你每隔一小时就向天空的一枪,这样我就不会迷失方向,找到水便能循着枪声返回你身边了。”?
同伴等呵等,等枪里还剩下最后一颗子弹时,他还没有回来,是被风沙吞没了还是找到水自己离开了?一种深深的恐惧和绝望吞噬着他的精神和灵魂,他将最后一颗子弹打进了自己的胸膛。?其时,他的同伴刚刚向一位赶骆驼的老人讨到了水,当他寻着枪响的方向找到原处时,看到了同伴的尸体。就差一步,他没有等到。
前不久看到一篇报道,说一对下岗夫妻几经商海的沉浮与磨难后还是陷入了“绝境”,最后一个已成交的客户也迟迟不能兑付他们货款,在各种沉重的压力聚拢之时,他们绝望了,打开煤气抱着三岁的女儿自杀了。几日后,一个人登门感觉情况不对,才报了警,发现了这个悲剧。这个人就是他们的最后一个客户。原来他刚刚把拖欠的一笔不小的款汇入他们的账号,想要通知一声时,电话无论如何也联系不上,才亲自登门。这笔款足能够让那对夫妻东山再起……就差一步,他们没有等到。
人生固有它的磨难和困境,当我们独行于茫茫黑夜,手足无措的时候,都会不同程度地产生绝望情绪,只有凭着坚强意志抓住希望后,回首才发现,一切其实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何况,大多数时候光明距我们仅差一步,只需——再坚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