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桂和银桂分别开在两棵树上,金灿灿的是金桂,洁白的是银桂。桂花开在叶子下,远远望去,枝叶间好像被撒了一层碎金碎银。仔细看,桂花有三四片花瓣,围在花蕊中间。咦?桂花中间怎么有个小洞?原来,桂花的花蕊就是通过这个小洞长出来的。桂花一团团一簇簇,恰似亲兄弟亲姐妹簇拥在一起,又像是一个个金娃娃银娃娃睡在绿叶做的摇篮中。桂花十分娇弱,只要轻轻一摇,就下起了“花雨”,地上随即出现了一条香气四溢的花毯。
两边各有一棵桂花树,每到秋天,这两棵桂花树散发出的香味,十里以外的人都能闻到。桂花树开的花是黄色的,十分的小,直径不到三厘米。中间的花蕊也是黄颜色的,花粉比较多,粉粉的。桂花树的树干很粗。枝条也十分粗壮,这两棵桂花树长得十分茂盛,叶子很多。
每当你在湖边散步的时候,每当你在公园游玩的时候,每当你在庭院歇凉的时候,每当你在街头巷尾戏耍的时候,每当……总会有一股清甜的幽香扑鼻而来,你会情不自禁地深深吸上几口气。这时你会赞叹不已地说:“真香啊,真香!”
秋天到了,我们学校里的桂花盛开了。远远望去,树上的一串串桂花就像天上的一颗颗闪闪发光的星星,点缀在晚上的天空,美丽极了。我们走近观察,发现,每朵花有四片花瓣,它们藏在树叶里,好像在和我捉迷藏呢!我正想摘一朵,可是又一想,花是给我们看的,所以我就不摘了。大自然真美啊!我爱大自然!
秋天到了,植物园的桂花开了,风儿透过窗子把桂花的阵阵芳香传送到可儿的身边。不用说,可儿早已被桂花那倩丽的身影和那轻柔的脚步给吸引住了,她放下作业,起身来到窗前,凝视着那小小的桂花:呵,一个个小小的米黄色花苞藏在那青青的绿叶里:有的像小黄银铃一样缀满了枝头,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可爱;也有的随着风爷爷的指示,像蝴蝶一样欢快地飞向大地。
我爱桂花。它虽然没有牡丹花那样雍容华贵,没有月季花那样色泽艳丽,但是它的花朵像一棵棵绿豆芽,小巧玲珑,十分惹人喜爱。它那铁青色的干枝,刚劲挺拔。那对生的碧绿碧绿的椭圆形叶片,衬托着一簇簇小花,那么鲜艳,那么和谐。听大人说,橙黄的桂花叫金桂,黄白色的桂花叫银桂,橙红色的桂花叫丹桂。常见的桂花还有岩桂九里香四季桂等品种。不同品种的桂花互相配合,互相补充,真是五彩缤纷,生机勃勃。
我家的花坛里有一棵桂花树,他和我差不多大。我说的是年龄不是个子。在我童年的记忆中,花坛里就有一棵比我高的树,现在更高了。小时候,我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只是树上开出来的小黄花特别香,前后的人家都能闻得到。我家住在路边,花开时,从我家门前路过的人,都会缓一缓脚步,赞叹一声“好香,好香”。
我看到这里的桂花是那么金黄色,知道这一些桂花树就是人们常说的金桂树了。年纪最大的桂花树已经有一百四十岁了,另一棵年纪大的桂花树也有一百一十八岁了。村里的人向我们介绍说:“这是两棵姐妹树。它们是我们这里的桂花元老。”这两棵桂花树树身不这么高,但是树冠却是那么大,好象是一顶遮阳伞。树上一片碧绿的叶子中透露出许多金黄色的桂花,让人觉得美丽极了。
我有时真是残忍。我不会因为看见你而加紧脚步,我不会因为桂花香而折枝,我不会因为留恋你而回首四顾,我不会因为桂花田田而心茫然,我不会因为和你有秒钟对视的交情去询问你的名字,我不会因为桂花香销而落泪。因为不是至深,所以没有情动。只是面对十月黄花,扼腕发出一声喟叹。闭上眼睛惆怅,却因为开窗太久而冷到醒悟:没有什么比现实更加温暖。什么想念,什么纷扰,只是一缕烟纹,一丝云脉,飘渺到远方。桂花一荣一枯,而你,是盛放在桂花香气里氤氲出的易逝的回忆。
现在总想起人闲桂花落的诗句来,每每我喜欢回味着它的味道,桂花自是恬淡与闲雅的,它的叶子属于宽大而厚重的,而花朵总是在绿叶里藏裹了起来,如果不是先闻香,恐怕没有几人能读出它的美来。它的花太小,不张扬,不象菊花,自是在秋风里有过人风骨,看了自叫人觉得冷傲或是觉得厚重的,而桂花却是亲切而温暖的,它总是亲亲的给你一种温馨的气息,让你久久的围绕,在这属于思念的季节里,给你一点甜蜜与幻想了。
严寒的冬天降临了,经不起严寒的树木都早早地枯萎了,落叶了,可是桂花树依然傲然挺立。它的叶子越来越厚,越来越硬了,颜色也越来越深了。它虽然没有夏天那油绿的光泽,但满树的枝叶仍然精神抖擞,奋发向上。
一阵异香扑鼻,我闻到了桂花的香味。这种味道特殊,不同于玫瑰的浓烈,也有异于茉莉的清幽,是一种沁人心脾的异香,有醒脑提神之功效。我惊讶了,桂花不是谢了么?怎么还会有如此奇香?我不由自主地抬头看桂树,苍翠的枝叶在寒风中抖动着,哪里有花的影子。这就怪了,莫非花朵已谢但花神未去?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之际,无意中发现,放在水池角落里的那棵四季桂仿佛开花了;近前一看,果不其然,葱茏的树叶中,开满了金灿灿的小花,碎碎的,一朵朵四瓣小花簇拥在各自的枝头,花瓣中小得几乎看不见的花蕊在风中颤动着。我的心头也为之一颤,多美的小精灵,迎着寒风,你们终于来了。
以前说过桂花雨,就是说桂花不好用手摘,而是用手摇,那朵朵花儿就象雨儿一样飘下来,洋洋洒洒,好美的一副画啊。想象着都美,尤其是那黄黄的小花象雨般纷纷飘落下来的情景,如果身上,头上,都洒落了桂花,那香气就扑鼻而来了。
有没有闻到一股清香的气味,那就是桂花树散发出的香味。你有没有注意学校的花坛呢?那里面有洁白无瑕的兰花草。这种兰花草十分漂亮,好看极了。兰花草的花瓣十分洁白,中间有黄色的花蕊,粉粉的。兰花草的茎十分细,直径只有两毫米,上面还插着两片绿叶,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在三个花坛里都长满了兰花草,让我们一走进校园就会眼前一亮,直夸漂亮。在兰花草间还夹杂着一些兰草,更能突出兰花草的美丽与漂亮。兰草很细很细,只有十厘米左右高。
有人喜爱姣媚的菊花,有人喜爱富贵的牡丹,可我却喜爱小巧的桂花。我们学校里种着几棵桂花树。多么茂盛的桂花树呀!远远望去,碧绿的桂花树像一把大伞,又好像一棵生长千年的绿蘑菇。桂花树的枝干是灰褐色的,它有几十年的历史,怪不得有手臂那么粗。桂花树的外皮非常粗糙,就仿佛一位慈祥的爷爷布满皱纹的脸。桂花树的叶子是椭圆形的,翠绿色的叶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光彩照人。注意,叶子的边上还有许多尖尖的小刺,这可是它的防身武器。“快来看呀,大家快来看,桂花真美啊!”
有一天,我正在做作业时,一阵阵香味随风飘来,我跑到楼下一看,原来是桂花开了。我一阵欣喜,赶紧跑到桂花树下,细细地观察起来:桂花小小的黄黄的,非常可爱。我采了几朵放在手上,闻了闻,香气扑鼻而来;我把桂花放到口袋里,在我的身上也洋溢着桂花的香味。我兴冲冲地跑回家,拿出口袋里的桂花,给妈妈闻,妈妈说:“真香呀,八月十五了,看来桂花也来庆祝中秋节了。”
又到了万点黄金,幽香闻十里的金秋,每年八月十五前后,各种桂花竞相开放。桂花,确实是惹人喜爱的一种植物,素有“叶密千重绿,花开万点黄”的美称,入秋后各种植物开始衰败,有的树已经开始落叶,但是只有桂花,仍然生机盎然,像涂了蜡似的叶子,墨绿墨绿。绿叶丛中的金花银花发出阵阵幽香。春天的丁香花也很香,也受到人们的喜爱,但丁香花香味太烈,香气传的也远不如桂花,桂花的香味是一种幽香,传得远,桂花又被称为“九里香”。宋朝诗人赞桂花:“人间植物月中根,碧树分敷散宝熏。自是庄严等金粟,不将妖艳比红裙。”宋词又赞:“人间尘外,一种寒香蕊。疑是月娥天上醉,戏把黄云挼碎。”这些诗词太美了,看着诗词有种被桂花熏醉了的感觉。
远看桂花树,就像一位仙女,随着风,和地上的小花小草们一起跳起了舞儿,唱起了歌儿,整块草坪就好像在举行着一个隆重而盛大的舞会。你看小草们,各个都穿了个牛仔套装,打扮得像个西部牛仔。桂花们穿了一条条黄色的连衣裙,像一个个美丽的小姑娘。桂花树老爷爷则穿了一条中山装,笑呵呵地看着正在跳舞的小姑娘们和小牛仔们。
远远的,我闻到了扑鼻的香气,一阵爽飒的风儿吹过,瞧,那一棵棵婆娑的桂花树,随风摇曳起来了。咦?那是什么?好似金色的蝴蝶,好似银色的彩带,缠绵的飘呀飘,飘落下来,飘到了地上,桂花虽然没有琦君故乡那么多,然而我却真的感觉就像琦君所说的,成了“金沙铺地的西方极乐世界。”
远远望去,一朵朵桂花像是在绿色的绣花布上点缀着一粒粒金子,又像是一个个小娃娃扒开绿叶笑眯眯地往外瞧。绿叶虽丛丛,但却并不怎么起眼,桂花又像少女穿着那黄色的旗袍,仿佛羞羞答答的,贴在茎上不肯离开,只悄然露出丝丝绿黄相间的内衣。我顺手拾起了几朵小桂花,仔细欣赏,桂花有四个花瓣,中心没有花蕊,单单看上去并不显眼。我放在手中,还不到一分钟,桂花似乎等不及了,桂花香就从我的指缝里四散飘了出来。我情不自禁地闻了闻,赞不绝口地说:“啊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