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为中国首次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对于中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而莫言的获奖感言使我受益匪浅。
当莫言得知自己获得巨大荣誉时有感而发,他说自己从不为获奖而写作,没想到这个奖会颁给自己。是啊,莫言先生是一个人讲实话,不用过多华丽的字眼来修饰自己作品的人。莫言绝不是装腔作势,而是小心谨慎,正如他得奖时所说的惊喜而惶恐。莫言认为中国有很多作家具有获奖资格,但这个奖发给了他,让他觉得十分惊喜。随后又紧张不安,这以后会不会有人挑他的毛病呢。从此可以看出莫言不追求任何功名利禄,只是日复一日地为人们讲故事写作。
莫言是从孤独中长大的孩子,六岁进入学校,因被老师排斥受到严厉的处分。更令他孤独的是家庭条件,父亲对他并不好,只有母亲对他好。最终莫言的转折是1976年,莫言参军从战士到教员宣传干事,随后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和研究鲁迅文学班,开始了新的人生,开始写作,深深沉迷于写作,造就了作家莫言,造就了中国的骄傲
从莫言的获奖感言中联系到他的人生经历,充满了坎坷,一路跌跌撞撞走来,终于走向了让人生的辉煌,成为了全中国的骄傲,因此我受到了无数启发。首先,作为一个青少年,在巨大的荣誉感笼罩下保持一颗冷静的心,不沉迷于已有的成就,仍踏踏实实的做自己该做的事。再者,作为一个莘莘学子首先明确自己的目标,要有坚定的信念,然后努力实现,然后踏踏实实学习,才能学有所成。莫言说的从不为获奖而写作让我十分感动,敢问在我们青少年中可又像莫言这般志向远大的?我认为学习不应该为自己而学,我们应该要有远大的理想,应该要努力学习掌握知识,他日能为祖国做奉献,成为下一个中国的骄傲。我们不应胸无大志,生活得平平淡淡。如果这样,如何让国家富强?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克服一个个困难。我们的生活条件远远超过莫言,为什么不能抓住时机好好学习?
莫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他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优秀的品质,我会努力让自己成为下一个中国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