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3月,《教育时报》开设专栏,专题讲述她与她的“编外”儿女之间的感人故事,在社会上引进强烈反响。
她,就是被大家称为留守儿童的“妈妈老师”的王西梅,郸城县实验小学一名普通教师。
“爱自己孩子的是人,爱别人孩子的是神。王西梅应该能称得上咱学校的‘女神’!”王西梅得到全校师生的称赞。很多网友了解到王西梅的故事后也纷纷点赞,向王西梅和孩子们送上美好祝福。
现在县城上学的王梦娇只要提起王西梅,一脸的幸福感和满足感。2007年,王西梅还在郸城县东风乡大树张小学任教。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寄养在外婆家的王梦娇,正读小学一年级。王西梅看她时常哭着、流着鼻涕找妈妈,就把带她到家里和女儿一起,给她辅导功课,买好吃的,带她玩。三年级时,梦娇的姥姥身体不好,王西梅干脆就把梦娇接到自己家,吃住在一起,给她洗衣洗澡,买衣服玩具。
到五年级时,梦娇的父母不好意思再麻烦王西梅,就把梦娇送到一所寄宿制民办学校。可梦娇只待了一个月,便哭着还要跟着王西梅上学。王西梅二话没说,又骑自行车把她接回了自己的家。
去年,王西梅调到县实验小学,又把梦娇带进了县城。晚上,接女儿和梦娇回家;早上,准时送她们去上学。吃穿住用,两个孩子一样看待,梦娇成了王西梅的又一个女儿。2015年春节,王西梅陪着梦娇等务工回家的妈妈到凌晨3点,梦娇妈妈流着泪说:“王老师,您对梦娇的好,胜过对自己的孩子。等梦娇长大了,我一定不能让孩子忘了,也要她为您尽一个女儿的责任。”
“不管是城里还是农村的留守孩子,其实最需要的,还是父母的深切关怀。”王西梅说。
她的班务日志上记满了每一个孩子的活动轨迹,手机上记满了学生家长的联系电话,QQ好友列表里都是留守孩子父母的号码。她还建起了QQ群,方便学生家长之间的交流。
在王西梅现在的班上,诗诗原是个叫人头疼的女孩,为一点小事,就会骂人甚至打人,班上很多男孩子都怕她。她把语文老师的手抓破过,把数学老师气哭过。王西梅知道,这样孤僻倔强的孩子,多半是长期缺少父母关爱,想通过自己的暴戾行为引起大家的关注。王西梅就耐心地开导她,带她到自己家写作业,推举她当“小老师”,让父母和她时常视频通话。渐渐地,诗诗成了一个积极、活泼的孩子,再没有了以前的乖戾。
每到寒假,王西梅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王曼路。2012年,当时的王西梅还是东风乡大树张小学校长。一天,她无意中发现一个孩子从地上捡起其他孩子扔掉的火腿肠包装皮、饼干包装袋舔着吃。这个孩子叫王曼路,母亲严重智障,父亲每天带着5岁的弟弟外出捡破烂,一走就是一天,曼路有时连饭也吃不上。王西梅减免了曼路的学前班杂费,拿钱让邻居给小曼路买吃的。一到寒假,她就和在乡供电所上班的丈夫商量,买些东西去看望小曼路。丈夫开着三轮车,车上装着衣服、鞋子、面包、饼干等。“你这当的是老师,操的却是当娘的心啊。咱闺女要是看到你这样,该‘吃醋’了。”丈夫幽默地说。
学生单桂君,家庭非常贫困,三间破旧的砖瓦房,连个院子都没有。从2006年起,王西梅就开始资助她,一直到她读高中了,王西梅每星期还都要给她拿100元的生活费,不时买些衣服送到学校。2014年,单桂君考上了辽宁科技学院,王西梅每年都要给她拿2000元学费。其实,王西梅的家里也并不富裕。丈夫心脏不好,身体差,去年连续住院一两个月,加上家里盖房子,欠下四五万元的外债。“不管家里多困难,只要是你愿意干的事,我都支持你。”丈夫动情地说。
王西梅帮助一个又一个贫困孩子完成了学业,有的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已经踏入社会小有成就,而她仍然在资助的路上默默前行。近年来,她先后获得河南省关工委先进工作者、周口市文明教师、周口市优质课教师、郸城县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西梅好,无私天地宽。爱洒留守儿女心,情暖桃李盼亲愿。赢得几多赞。”《教育时报》专题讲述王西梅的故事后,一位老师送给王西梅的一首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