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德国纳粹集中营,德国士兵经常要求英国战俘跟他们踢球。贝鲁姆被俘前是优秀的狙击手,也是技术精湛的足球前锋。比赛在监狱的满是沙砾的场地上进行。与其说是比赛,还不如说是德国纳粹折磨战俘的一种方法。
纳粹不给战俘队员足够的食物,让他们饿得眼冒金星去参加比赛。德国人借此大比分获胜,然后奚落英国人为猪。
但是,圣诞节前的一场比赛发生了意外,而观看那场比赛的人中有德国纳粹的高级官员。贝鲁姆在比赛前吃了狱友积攒下来的黑面包,有了足够的体力去比赛。比赛只进行了三分钟,贝鲁姆就像野马一样打乱德国人的防守,冲入禁区,一脚抽射,首破德国人的大门。最后,德国队仍是大比分获胜了,但是他们“战无不胜”的神话已被一个缺少食物的战俘打破。不久,贝鲁姆被秘密处死。事先,他已经知道会如此。一位英国作家曾经多次提到过这个叫贝鲁姆的人,他说,那场圣诞球赛后,贝鲁姆成为了集中营中希望和信念的支柱
50多年后,英国的一家体育电台播出了这个故事,结果接到了上千个电话,其中有一位老人是贝鲁姆的战友,他说,自从贝鲁姆进了一球后,他就坚信英国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