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一个美丽而有着特殊意义的名字。特岗教师,是国家赋予我们的特殊使命,是代表着这一时代特有的印记。我不仅仅是一名普通而又光荣的人民教师,还是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面对着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默默地心甘情愿地付出自己的一切,把自己平生所学,倾其所有地全部给予他们。能够成为一名特岗老师,是我人生新的起点。
转眼间,一年的时间匆匆流逝。回忆起过去的日子,感慨颇多。犹记得那天,我们义不容辞地选择了宝甸中学,意味着从那一刻起,到未来三年的时光里,作为前郭县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的首批特岗教师,我们将奔赴祖国需要的地方,开始新的人生篇章。踏入学校校园的刹那间,春风吹过,倍感亲切,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但是,现在我们不再是学生,而是以一名教师的身份来到,我们深知自己肩上的使命与责任。漫步于校园内,看着教室里老师们耐心地讲解,听着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感受校园特有的文化气息,我们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希望。
站在三尺讲台上,一直是我人生的最大追求。今天,梦想成真,心中自然是无比激动与感慨。在宝甸中学,每个学生都谨遵学校的校训——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在学习上,他们保持执着而强烈的求知欲望,在日常礼仪上,他们见到每一位老师,都有礼貌地说声:老师好!也许这些看起来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就是这些小小的细节,小小的举动,却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激励我们更加积极努力地投身于伟大的教育事业中,无怨无悔地奉献青春与年华。
在与初三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他们有一种强烈地渴望,那就是走出去,通过求学改变命运,回报含辛茹苦的父母和亲人。这是孩子们学习的最大动力。一个农村孩子,能够考上理想的高中,甚至是大学,多么不容易!尤其是我教的英语这一科,孩子们基础弱,面对满是英文字母的答卷,常常不知如何下手。所以,我教学的重点就是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从基础抓起,培养他们建立起良好的英语思维与英语语感,帮助他们认认真真地学好英语、爱上英语。
教孩子的同时,他们也让我感受到很多。在这些朴实的孩子们身上,我看到了人生最美好的东西——真诚。记得雪花飘飞的冬天,天气冷得出门眼睛就会结霜,地上下了厚厚的雪,但是我们的教室却格外地温暖。那是因为,有我们可爱而又懂事的初三学生,他们生好炉子,把班里弄得暖暖和和的。当我推开教室的门,他们满脸笑容地看着我,其中一个同学说:“老师,快到炉子边暖暖手。”我笑了笑,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亲爱的同学们,不管外面的天气多么恶劣,多么寒冷,为了我们的梦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前进,在人生答卷上谱写完美的篇章。
还记得中考前那一周,当上完最后一节课的时候,同学们眼睁睁地望着我,我知道他们想让我说点什么。但是我不能,离别总是难免的,我不能在这个时候让他们分心。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我用低沉的声音说道:“下课!”这意味着自此初中的课程全部结束了,不久的将来他们会走进考场,迎接人生的一次挑战。亲爱的同学们,老师相信你们,记得一个个早晨我们一起迎接东升的太阳,听着浑厚而标准的美音,攻破听力专项的一道道难题时,我相信英语不再是你们学习的拦路虎,希望它能助你们一臂之力!
作为一名特岗老师,我们还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关心。在工作上,校领导给予我们莫大的关怀与帮助,在教学方面,前辈们毫无保留地传授着宝贵的教学经验,耐心地指导着我们,在生活上,无论是住宿还是伙食,我们都受到了无微不至地照顾,感谢你们!
时间的磨练可以使一个人成长。可爱的学生们给了我丰富的情感财富,可敬的前辈们给了我宝贵的经验财富,让我对教师——这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和体会。作为一名开始教学生涯不久的特岗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我还需要做出不懈的努力。要坚持听课,要注重理论学习,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倾心倾力倾情做好每项工作。“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犹在耳边。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上我还需要在实践中拼搏,在拼搏中砺炼,在砺炼中成长。
如果说,还有下辈子,我仍然愿意从事这份职业-——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