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871年到1932年3月1日伪满洲国成立的半个多世纪中,日本一直对中国进行持续不断的侵略,其中包括日俄战争、万宝山事件、九一八事变等等,都是在东三省进行的。东北人民屡遭日军的血腥屠杀,因此,他们祖孙三代都对“东洋鬼子”怀有深仇大恨。
所以,当伪满洲国成立以后,东北人民的愤怒爆发了,掀起了以民族独立、民族解放为目的的武装起义,燃起了革命斗争的燎原烈火。东北各地有13支抗日队伍联合起来,结成了“抗日联军”。赵尚志将军是第三军的军长。
1941年10月我被任命为三江省鹤立县兴山警察署特务股长。
1942年1月,由伪满治安部警务司特务科传来情报说,抗日联军总司令赵尚志进入了兴山地区。当时,我对此情报的真实性还半信半疑,便和田井署长商量,决定:
第一,派出几十名密探扮成毛皮商人进入山区搜集可靠的情报;
第二,命令梧桐河警备队的穴泽警长,派密探进山做“诱饵”,并命令警备队严密警戒。
穴泽警长首先把中国人密探刘德山派进山去,给他布置的任务是:“以警备队为中心,在当天走当天回来的范围内行动,只要在山里见到陌生人,马上报告。”可是,刘德山进山以后,两天也没回来。穴泽报告给我,我又向署长转达,认为这个“诱饵”可能被吃掉了,让他另派人。穴泽便派出经过特殊训练的密探李某进山了。
2月13日早晨,当我到警察署上班时,穴泽警长从梧桐河警备队赶来了,正在等我。一见面,他就用激动的声音说道:
“我们把赵尚志杀了!”
“真的?那可太好了!你快讲给我听!”
我由于兴奋,连大衣都没脱就坐到椅子上,听穴泽的详细报告:
首先派出去的刘德山,在进山的当天晚上就遇到了赵尚志将军一行,被他们抓住了。可是,因为他身上没有任何东西,又事先编好r一套姓名、住址、职业,所以得到了他们的信任,被吸收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第二个被派出去的李某进山以后,想把刘德山找到,却遇到了5名抗联战士,被抓住了。他也受到了盘问,由于没露出任何破绽而加入了抗联队伍。
过了几天,刘、李二人趁着一个黑夜偷偷接上了头。
李对刘说:“警备队里因为你没回去,大家都很担心。天这么冷,粮食又不足,看来他们也挺不了多少日子了。咱们怎么行动呢?”
“只要不露出破绽,总会有机会的……”
过了一会儿,李想出个主意来,对刘说:
“我看,给赵尚志提个建议,去袭击警备队抢粮食……”
“还没报告警备队长,这件事能行吗?”
“没关系,别担心。我想能办好的。”
李把刘劝通了以后,第二天就向赵尚志建议为了确保部队的战斗力,去袭击梧桐河警备队抢粮食。他说他熟悉警备队的情况。赵尚志接受了他的建议,并且发给他一支枪,让他准备带路。
2月11日夜里,开始行动了。李某走在最前头,其次是赵尚志将军,他后边是刘德山……队伍走成一列纵队,在月光照耀下的杂木林中沿着小路行军。
当他们走到一间山中木屋旁边时,刘德山突然向走在他前面的赵尚志将军开枪射击。与此同时,李某飞快地向警备队跑去。后面的抗联战士马上把刘德山乱枪打死。赵尚志将军腹部受了致命伤,被部下抬进了木屋,包扎伤口。
梧桐河警备队得到李某报告,立即在穴泽警长率领下赶来,包围了木屋并向里面射击。不一会儿,屋里就没声音了。警备队冲进木屋抓住了身受重伤的赵尚志将军。他的手被绑上绳子,被押送到警备队。
审问马上开始了。赵尚志将军神态威严,一言不发,只是轻蔑地看着在他身前身后转来转去的日本人。不管日本人怎么问,赵将军都是以沉默来对待。直到最后,他才愤怒地说:
“你们是日本帝国主义的走狗。对你们没什么好说的。就是说了,也是对驴弹琴一没有用!”
这时,由于伤势过重,失血过多,赵将军昏倒了。到了2月12日早晨8点钟,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听到这里以后,我对穴泽说道:“好!干得好!那么,尸体在哪儿呢?”
“今天午后就用汽车运来。”
午后,果然有一辆汽车拉来了赵将军的遗体。他全裸着身体,冻得僵硬,像个木头人似的。
我起草了一份题为《抗日联军总司令赵尚志将军死亡经过》的报告,得到了署长的同意。然后,我给三江省警务厅特务科打了个电话,是吉村事务官接的。他听我说完,不敢相信地问道:“你是不是在胡说八遭啊?”
我很严肃地回答说:“谁胡说八道!我是很认真的!”
“那就是说,确实是总司令啦!这下子,鹤立县可立功了!那么就把他的前副官李华堂找来确认一下吧!”
让李华堂来确认遗体的日期到了。是省里的吉村事务官、县警务科长、特务股长陪同着来的。
李华堂走进来,定睛一看,马上就点头说:“是赵尚志,没错。”说完,他就把脸扭过去了,其心境是可想而知的。
一周之后,我接到省警务厅的电话通知:“你带着赵尚志的首级,马上乘飞机到新京的治安部警备司去!”此时,我仿佛得到了一次最高荣誉似的。
我在佳木斯机场,接受了装着赵将军头颅的白木箱和报告书,登上了飞机。一到新京,乘上来接我的汽车直奔治安部。来到治安部大臣于芷山的办公室,看到了,白木箱,于芷山连声说;“好,好!”
赵将军的头颅在治安部被传看以后,听说后来被埋到新京市内的护国般若寺里。另外,还听说,赵将军的头颅是由三江省警务厅警备股的人锯下来的,后来,把将军的遗体投人了松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