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在月下踽踽独行?你可曾于窗前掩面而泣?你又是否经历过,梦想中的事物在离你远去,你却只能摇着头走进一片黑暗?
骆驼祥子》一书中连姓名也未有的祥子,是旧北京人力车夫最真实的写照。三次得到,三次失去。还记得祥子“从风雨里的咬牙,从饭里茶里的自苦,才赚出那辆车”。初流落到京城时,他本是那般质朴、勤劳、坚韧。他等了三年,顾不上吃喝,连生了病也熬到不得不治了才买点药凑合。他原以为,得到了自己的车,便是得到了光。
可那时很黑。自己的车接二连三地离去,祥子却无能为力,甚至开始怀疑自己一直坚持的人生道路。直到得知小福子自杀的事实,祥子的精神彻底垮了,最终沦落为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般的无业游民。这是祥子的悲剧,也是整个车夫阶层的悲剧。
谁都笑祥子,可谁都是祥子。
人于世间,不免为生活的种种操劳。也许有人不记得了,但在那之前,每个人一定都拥有过梦想。它或许是一件事物,或许是一种成就。孩提时代,我们都曾幻想过,像要当一名科学家,要买一辈子都吃不完的冰淇淋云云。若以成人的目光看待它们,想必定会只是笑笑。可看似荒谬,实则却如同一种信仰,熠熠发光。如此,那时的无忧无虑,不也是以心中的那盏不灭的灯换来的吗?
步入社会,有人在摸爬滚打中闯出了一片天地。如今,人人都知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有人羡慕,有人嫉妒——不就是运气好了点吗。似乎没有人问过,他这一路,是怎么撑过来的。马云的成绩并不很好,第一次参加高考,数学仅得了1分。这对马云是个沉重的打击。他不甘心,决定再战高考。第二次,他的数学提高至19分。但这成绩仍是不理想,甚至连他的父母也对他不抱希望。由于父母不支持,马云只能边打工边学习。最终,20
岁的他数学竟是得了79分,被杭州师范学院录取。
在那之前,包括其父母,所有人都认为马云不适合读书,但他硬是在夜雾中,燃起了孤灯。夜雾中,看不见周围的事物,所以那灯虽然昏暗,却并不显得多余,至少,它照亮了前方的一段路。我们同样需要这样的一盏灯。纵使天寒地冻,路远马亡,只要心中的灯不灭,眼中的世界便不会暗。
夜雾黑且浊,孑然一身行于其中,即便是内心再强大的人,也很难不迷失方向。孤灯是心灵的寄托,亦是希望。不论旅途的终点在何方,不论路途的曲折与漫长,孤灯终能为前方的未知燃起或多或少的一方光亮。
若夜雾已降,方可燃起孤灯。但凡孤灯不灭,定能披荆斩棘,载月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