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一封信
《致加西亚》是一本很短的书,你甚至可以在一个上午便可以将它读完,但我敢肯定那一个上午你所收获的东西够你受益终生。
我很少看心灵鸡汤式的文章,不是那些"鸡汤"不好,而是总觉得太过飘渺,读来令人无趣。写成功学的人基本都是成功人士,你若连自己都不成功又凭什么教导别人成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成功学极有可能是走向成功的捷径,至少照本宣科的理解是这样的。话虽如此,现实却从不那么乐观。沉迷于学习和传播心灵鸡汤的人,大多只是渴望成功的人,却大多也是在某种方面正处于失败的人。其实,大道理人人都懂,小情绪却难以自控。韩寒的《后会无期》里的那句:"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确是现实的最好写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谁会不懂?这句话从若从马云的口中讲来便是成功学,是非常能说服人的哲理;可是若是从一个乞讨者的口中讲出时,这句话只不过是对自己目前困境的自我解释而已。同样的话在不同的人口中就会产生不一样的价值。由此可见,所谓心灵鸡汤,大多都是成功者用来向外界标榜自己成功之道而已,听也好,不听也罢。是以,我很少看心灵鸡汤式的文章,尤其是那些以自我角度出发大谈成功之道的"鸡汤",因为他们不会告诉你他们成功背后还有一个叫"幸运"的因素。
《致加西亚的信》不是这样的"鸡汤",它没有那些空泛的、读来令人沉闷的大道理,它也没有华丽的、读来令人不知所云的词藻,它只说它该说的话,只讲它能告诉你的小道理。是以,它简短、扼要,一针见血,一步到位。相较于今天的巴菲特、马云之流,《致加西亚的信》的作者阿尔伯特。哈伯德实在算不上是一位成功人士,其公司在鼎盛时期也不过只有500多名员工而已,规模算不上大。是以,《致加西亚的信》无法告诉你如何快速走向成功,也无法教你如何出人头地,因为他的作者本不是一个极其成功显贵的人。它只能教导你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如何过好自己的人生。一百多年过去了,世界早已风云变幻,万象更潜,只是《致加西亚的信》能告诉你的那些小道理似乎永不过时,依然适用。《致加西亚的信》从出版的第一天起就注定了自身的非凡成就,它被翻译成各种文字在世界各国流传,"把信送给加西亚"风靡全球,广为人知,它被评为有史以来全球最畅销图书第六名,排在它前面的是《圣经》、《__语录》、《麦加菲读本》、《英语语法原理》、《吉尼斯记录大全》。
何为致加西亚的信?美西战争爆发后,美国必须马上与隐藏在古巴密林深处的西班牙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没有人知道加西亚的确切地点,因而无法送信给他,但是,美国总统必须尽快与他建立合作关系。于是,有人向总统推荐了一个叫罗文的人。罗文接到总统的信后,没有问"加西亚在哪里?",他只是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徒步穿过一个危机四伏的国家,克服种种困难和危险,成功的将信交到了加西亚的手上。书的内容并没赘述罗文送信的过程,它只通过这件事提出了"忠诚"、"敬业"、"服从"、"信用"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在职业道德越来越淡薄的今天尤为重要。当然,我不可能在本文中谈完所有精神,要不就成了第二本《致加西亚的信》了,在此文中仅探讨忠诚的精神。
说到忠诚,可能大多数人第一想到的是对党和对国家的忠诚,想到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革命先辈浴血奋战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忠诚固然可敬,但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大多数时候面对的只是自己平凡而琐碎的工作,而不必面临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考验与抉择。是以,当下讨论对工作的忠诚似乎更有意义,因为对工作的忠诚同样也值得赞赏。
书中对忠诚的解释可以概括为: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强、细致周到,不以寻求回报作为筹码。这其实就是敬业精神,谈起不难,理解起来更是容易,可是能真正做到了人又似乎不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