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
你好,欢迎你升入四年级,我们有缘了!作为班主任,我对你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我们能高兴地一起度过接下来小学的美好时光。相你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生活充满了幻想:新老师是什么样子呢?新的学习和生活又是什么样子呢?……如果你正是这么想的,我很高兴地对你说:祝贺你,你长大了!从今天起,我们将开启一段新的学习生活!一切都因你的到来而精彩。为让我们的未来变得更加美好,在正式上课之前,我想和你说四句悄悄话。
第—句话;“让别人因为我的存在而幸福。”
前苏联著名作家茨巴尔有一句名言——我们能够让别人因为我的存在而幸福,说明我们活得有价值、活得有分量、活得有意义啊!这是一种多么骄傲自豪的话语啊!以前,你生活在父母的呵护之下,生活在老师的教育之中,生活在同学们的关爱里,你享受的就是幸福。新学期开始之际,你可以勇敢地对父母说:“谢谢爸妈为我的成长付出一切,从今天起,我要做一个知道爱、懂得感恩的人,我要让你们因为我的存在而幸福。”可以很骄傲地对同学说:“让我来帮助你吧,让我为集体做点事情吧!希望同学们能够因为我的存在而幸福!”在学习中,你可以对老师说:“这个问题交给我吧,希望我的回答能够让您感受到教育职业的幸福!”孝敬父母、尊重老师、关爱同学,这就是让别人幸福的好办法啊!优秀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习惯!期待这句话“让别人因为我的存在而幸福”从你的嘴里,一直走进心底。长此以往,我可以肯定地说,后面三年,我们都是幸福的人。
第二句话:“我很重要!”
记住孩子:你很重要——在父母眼中,你的幸福和平安就是整个家庭的幸福和平安,你是父母的全部希望和寄托,你的优秀和出类拔萃就是家庭的优秀和出类拔萃,你说,自己重要不重要?一定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忽略自己、忽视自己对别人的影响。不要说你对班级不重要,班级各项评比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的行为都会影响到整个班级;班级活动离不开每个同学的支持,哪怕有一个同学应付,那个活动就不是完美的;班级管理,少了谁都不行!让每一个同学都获得发展,一个班级才能够水涨船高获得发展,你敢说自己不重要吗?无论什么时候,请你记住:珍爱自己,珍惜成长中的每一天,因为在我眼里,在父母的心里,你真的很重要!
第三句话;“相信自己,我能成功!”
我知道,有些同学在上学期期末考试时成绩很好,但是也有同学没考好,有点灰心丧气。在这里,我要告诉你一句话:“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过去都不能够证明将来,只要你有上进的念头,只要你愿意在新学期里扎实努力地学习,我相信你一定能成功!现在请你握紧自己的拳头,跟着我在心底默默地念诵这句话:“我能成功!我能成功!!我能成功!!!”自尊、自强、自信,这是我对你的期望。
第四句话:“把学习当成一件愉快的事情。”
这是最核心的一句话,也是最后我想和你说的话。可能你已经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每天懂得新知识,每天领会新思想,每天进步一点点,这都是快乐。但是也可能你还未体会到学习的快乐,甚至以学习为苦、以学习为负担,怎么办?学会改变吧!学习是你的天职,是你的义务,是成长的需要,只要你还是学生,你就必须无条件地接受学习。这是我们改变不了的现实,我想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不劳而获的事情。既然改变不了这个事实,那就改变自己的看法吧!你不能够改变以前的分数和等级,但是可以改变今后的成绩;你不能够改变学校的作息时间,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你不能够改变父母的要求,但是能够改变自己的心态,就可以很高兴地来到学校;我们谁也不能改变考试制度,但是你能够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如果你觉得学习苦是因为你厌烦它,如果换一个方向,喜欢学习,那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学习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也是今后你在这个社会上立足的生存能力,当你把学习当做愉快的事情时,我敢肯定,一切将与以往截然不同。
为此,我还请你做好一件事情:争取每月读一本好书(具体书目我将告诉大家),而且带到班里来,与大家一块儿交流,我们要营造一个“书香班级”,让书的温暖照耀每一个同学的心灵!喜欢读书的孩子品行敦厚,喜欢读书的孩子心灵丰富,喜欢读书的孩子热爱生活!
最后,我想告诉你——同学,我只想真诚地把“你”放在“心”上,也希望你将我们的班级放在心上,将父母放在心上,将老师放在心上,将我们的共同成长放在心上。这样,你就一定能够拥有一个无限美好的未来!谢谢你耐心地阅读完这封信!我期待你就信中提到的一些事情给我一个大大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