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是文学体裁的一种。含有讽喻或明显教训意义的故事。它的结构简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简单的故事中体现。
熊与狐狸
有一头熊大肆吹嘘,说他很爱人类,因为他从不吃死人。一只狐狸对他说:“但愿你把死人撕得粉碎,而不要危害那些活着的人。”
这故事适用于生活中那些假装善良的恶人。
田鼠与家鼠
田鼠与家鼠是好朋友,家鼠应田鼠所约,去乡下赴宴。他一边吃着大麦与谷子,一边对田鼠说:“朋友,你知道,你这是过着蚂蚁一般的生活,我那里有很多好东西,去与我一起享受吧!”田鼠跟随家鼠来到城里,家鼠给田鼠看豆子和谷子,还有红枣、干酪、蜂蜜、果子。田鼠看得目瞪口呆,大为惊讶,称赞不已,并悲叹自己的命运。他们正要开始吃,有人打开了门,胆小的家鼠一听声响,害怕得赶紧钻进了鼠洞。当家鼠再想拿干酪时,有人又进屋里拿什么东西。他一见到有人,立刻又钻回了洞里。这时,田鼠也顾不上饥饿,颤颤惊惊地对家鼠说:“朋友,再见吧!你自己尽情地去吃,担惊受怕地享受这些好吃的东西吧。可怜的我还是去啃那些大麦和谷子,平平安安地去过你看不起的普通生活。”
这故事说明,人们宁愿过简单平稳的生活,而不愿享受那充满恐怖的欢乐生活。
狗、公鸡和狐狸
狗与公鸡结交为朋友,他们一同赶路。到了晚上,公鸡一跃跳到树上,在树枝上栖息,狗就在下面树洞里过夜。黎明到来时,公鸡像往常一样啼叫起来。有只狐狸听见鸡叫,想要吃鸡肉,便跑来站在树下,恭敬地请鸡下来,并说:“多么美的嗓音啊!太悦耳动听了,我真想拥抱你。快下来,让我们一起唱支小夜曲吧。”鸡回答说:“请你去叫醒树洞里的那个看门守夜的,他一开门,我就可以下来。”狐狸立刻去叫门,狗突然跳了起来,把他咬住撕碎了。
这故事说明,聪明的人临危不乱,巧妙而轻易地击败敌人。
不愿意飞翔的鹰
雄鹰妈妈生了三个孩子,渐渐三只小雄鹰长大,到了学习飞行的时候,雄鹰妈妈耐心的教孩子们学习飞行的本领,可是有一只小鹰却不愿意学习飞行。
看着其它的两只小鹰自由的在天空中飞翔,最后一只小鹰没有感到羡慕,只觉得那是一种很危险的事情,鹰妈妈对这只小鹰说:“既然你不愿意在天上生活,那就到地下去生活吧!”
最后一只小鹰来到了地上,它感觉非常的踏实,它很喜欢在地上的生活,时间慢慢过去,它忘记了自己是一只鹰,背上的翅膀也失去了飞翔的能力,它开始习惯了在地上的生活。
慢慢的它由一只鹰变成了一只鸡,子孙后代都留在了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