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多国的苹果店外排起成群的中国人。在美国一家苹果店,10余名中国人排队时发生打斗,3人被捕。抢购的现场排队人群高声喧哗,随意插队惹人不满。甚至出现垃圾满地,不少华人在地板上入睡的一幕,一名美国警察辱骂这些人:“真是臭死了!”这一幕幕场景传回国内后,让国人感到脸红。
同时,在深圳海关,被抓到走私iPhone7的各色人等,招数也是五花八门,一名男子甚至穿3条内裤藏了8部iPhone7。深圳海关5天内就已查获了1800多部手机。
于是,国内网民纷纷怪罪“黄牛党”,“丢了中国人的脸”似乎成为绝大多数网友的看法。那么,这群“黄牛党”丢人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在驱使呢?
说白了当然是利益驱使。一部最低配置的港版iPhone7原价4000多,而在北京中关村最高价格曾被炒到2.1万。如今在工信部表态“iPhone7已经进入最后审核阶段”之后,报价虽有下跌但大多仍在万元之上。如此巨大的价差,做出这种小丢脸的事情自然不在话下。相比那些在高额利润驱使之下不惜犯罪、铤而走险的人,这些小丢脸似乎不值一提了。受利益驱使甚至不顾一切,这种事情不仅中国人干过,马克思曾生动描述利益是如何扭曲了人性,这当时说的都是西方人。
问题是,黄牛党们如此费尽周折,不要脸面,把iPhone7带到中国内地是卖给谁呢?要知道,等不了几天,iPhone7就会在中国内地开卖。现在买,价格会比那时买高很多,这些现在买iPhone7的人为何甘愿当“冤大头”?大部分还是出于虚荣心,出于炫耀的心理,好像现在拿着iPhone7就牛,就“潮、酷、炫”。但实际上,现在用着iPhone7的人已经并不像他们所想的那样酷了。
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广告词,“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换到此处,即“没有买卖,就没有丢人”。很多人说iPhone7利用中国人的心理在试验各种另类的营销手法,事实多次证明中国内地市场确实有点“人傻钱多”。这才是真正丢脸的地方。所以,现在看到谁拿着iPhone7,请向他们投去鄙夷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