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坚决杜绝将“助学金”变成“奖学金”或用“助学金”代替“奖学金”的行为。
这算是一个好消息吧。虽然来得有些迟,虽然落实有些难,虽然之前国家助学金政策积压的社会不公平有些多,但这次总归是有了教育部门的表态,总归是有了教育部门的立场——助学金是给贫困生的。
在大学里,有这样的一种现象,很多人一得到助学金,不是请人吃饭就是购买手机,没几天助学金就花光了。这种消费行为恐怕也超出了人们所理解的“贫困”的范围。我想,他们大概不是那么贫困的学生吧?什么是富,什么是贫,也不需要去争论了。至少我们知道,一个人对金钱有不可缺少之必须需要的时候,他是贫困的。
要说助学金是贫困学生的生活支柱,未免有些夸张,可你又是否了解到真正穷困家庭之孩子的生活状况?我可以很负责任地与你说道,一笔助学金的全款可以是一个贫困学生一家子一年的生活支出!没有什么夸张与不夸张,虽然社会富裕起来了,虽然很多个体富裕起来了,可是贫穷依然存在,贫困家庭的绝望与孤独未曾被彻底击退。
“穷孩子总是不受欢迎的。”我这么想着。这话无关乎对错,也真的只是一种正常的对某一现象的表述。或许会有人说,不受欢迎的不是贫穷,而是个人。此处不做具体假设,那些有过教育经历的人,请你们看看自己曾经班上的同学,穷孩子能够挤入富孩子的圈子里去吗?围绕在富孩子身边的同学是否多于穷孩子呢?
或许,我所看到的只是这社会的一角。正如我了解的,在一人一票的“民主投票”过程,不那么贫困的孩子在很大程度上比很贫困的孩子更有机会获得助学金。
要问为什么?因为不那么贫困的孩子,他在得到助学金后可以请给他投票的人吃饭,他平时也肯定更多一些自信能够处理好周边的关系。反观之,很贫困的那些孩子,不擅与人交际是一个典型情况,要让他们把助学金拿出来和同学“分摊”也是很难的。这种对比,还能看不出贫困学生在争取助学金时的难处吗?
国家助学金政策应该无关乎学生“优劣”,而应该重在经济因素才是。显然,在助学金归属问题上更具有话语权的老师,很多时候在评定助学金名单时采取了一些违背政策初衷的办法。或许他们觉得这样比较“公平”,或者他们觉得这些贫困生的存在感比较低……不管何理由,作为最后的把关者,有一些老师并没有为贫困生争得他们的权益。
贫困或许是一种“原罪”。富孩子能得到比穷孩子更多的社会资源,虽然很多人对“富人”有敌意,但不得不说在物质基础满足的情况下,富孩子确实比穷孩子更有素养得多,他们有良好的成长背景,优渥的教育条件,高学历,高智商,高起点,年纪轻轻就是某某公司的法人代表……这样的情况很多,倒也不是说穷孩子一直都是不能“翻身”的,只是获得同样结果的过程付出却是要更为辛苦。
富不忘贫。我曾反复强调,我们生活在同一个社会,可是我们却一直行走在两个生活空间。不同群体的生活视角可以说是互相矛盾的,可我们毕竟是同一个社会下生活的个体,抛去阶级,抛去贫富,我们都是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啊!
为什么有的人遇到的生活是这个样子,而有的人遇到的生活是那个样子?同样是活着,可为什么有那么多不同?
“不公平!”这是无数人曾经呐喊过然后“颓废”着重新按部就班地活着的最后一句有骨气的声音。之后呢?一切照旧。
能够打破不公平的只有努力,只有奋斗,只有坚持不懈地坚定目标和理想并为之认真付出。好多人看到了不公平,却没看到自身的不争气,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国家助学金政策上,我们是应该倾向于寻求贫困生在教育资源分配时的公平,依据其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评定吗?还是说要加入其他非经济的因素?显然,有的学校,有的班级,在评选国家助学金人选时,常常将一些非经济因素加入了进去。或许你会说,那个贫困生平时的表现不太好,凭什么拿助学金?可是请你看清楚了,这是助学金,并非奖学金,就算你讨厌他或者不喜欢他,也改变不了他确实比很多人更有资格且更需要拿这笔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