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时文弃北大技校
【时文选读】人各有志,精彩不能复制
这是一个堪称经典的故事,故事是曲折的,主旨是阳光的。尊重兴趣和个性,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张扬人性的。不上北大安心做技术人员,照样有成就,顺。应“学历不代表一切”的主旋律。总而言之,看点很足。
当然,周浩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是有其独特之处的。而“前北大学生”的身份也让这所技校如获至宝,又是小班授课,又是配置最好的班主任,人家压根儿没把你当“普通学员”对待……
精彩的周浩故事,能催生多少犹如周浩一般的故事精彩?我们惊叹一个“弃北大读技校”的案例,
可他有多大的可复制性?不同的表达者“兜售”了不同的立场与诉求,藐视北大名校的,批评僵化的本科教育的,不屑于当前应试系统的,抵御精英教育思维的……批评者,共鸣者的诉求千差万别,但有一点确实毫无疑问的:想原原本本复制一个“周浩版本”是相当困难的。
直白点说,你把北大说的再不堪,把本科教育应试游戏说得在无聊,终究不能改变北大是名校、高等教育最出人才的当下现实,在其他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这样特立独行的故事样本,不见得能够在更多的人身上应验,结出美好人生的果子。唯一可以倡导“复制力量”的,就是快速增强技术学校的水平,让更多的技校不需要“开小灶,开小班”,也能够承载“堪比北大”的成才梦想。
素材运用】周浩是有志的,但更是幸运的。他的庆幸在于他“从小就喜欢拆分机械”的天赋,在于他拥有望子成龙却不固执己见的父母,更在于求贤若渴的北京工业技师学院为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正是外部条件和内在动力的融合,才成就了他的学业佳绩。我们可以为周浩的有志和有为点赞,但对“弃北大都技校”的模仿却需谨慎。毕竟不是没跟人都有如此的幸运和天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