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她迎来首次大满贯决赛;29岁,她拿到了首个大满贯冠军;但罗兰加洛斯捧杯之后,她遭遇生涯最黯淡时光,低迷和失望;30岁,她重整旗鼓再次上 路,用改变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次改变,600天后她终于再次杀进大满贯决赛!从默默无闻到步入顶尖,从荣耀的山顶跌落低谷,然后又重新站上巅峰,这期 间,李娜创造了中国女网的一个个第一次。自信、顽强的李娜给了国人太多太多的惊喜,率真、乖张的个性也带给外界太多太多的不可思议。
北京时间1月26日。墨尔本公园的罗德·拉沃尔球场。李娜和阿扎伦卡。巅峰对决。
这是一场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的决赛。当人们普遍看好职业生涯第三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的中国金花李娜为夺冠大热门之时,她却在以灵犀的攻势拿下首盘胜利、并在 第二盘和对手缠斗到第五局时,在一次救球时意外地扭伤了脚踝,摔倒在地。但伤痛中的李娜没有放弃,脚上缠着厚厚的绷带,重新站起身,回到了赛场。她一次又 一次救起了对方的击球,她一次又一次将球击向对方的空档。然而,比赛进入到决胜盘后,阿扎伦卡的一次发球,让李娜再度因脚伤摔倒,头部撞到地面,不得不接 受脑震荡测试。可是人们惊讶地发现——她居然给了观众一个微笑。然后,甩甩头,她又站在了场上。李娜赛后回忆说,“第二次摔倒的时候还是挺重的,有2秒钟 我看不到任何东西,眼前全黑了。医生让我盯着他的手指移动,我觉得好像在儿童医院,很搞笑。虽然摔倒两次,还是可以笑出来,我可能是唯一可以做到这点的选 手吧。”
2小时40分钟的鏖战,不抛弃,不放弃,微笑的李娜坚持到了最后一刻!伴随着漫天烟火的划过,李娜离梦想的澳网奖杯还是差了最后一步。她坐在黑暗中,眼含 泪水,心中的哀伤流露在眼睛里。她的眼眶,使劲抑制着泪水;她的嘴唇,却清晰地说出:“虽然我已不再年轻了,但我还是要说,明年再来……”
澳网,这个被李娜称为“福地”的地方,虽然没有让她收获冠军,却让她赢得了掌声与尊重。人们铭记着她对于梦想的坚持,更有那困境中美丽的微笑——伤痛时、 失利后,那笑容从未消失,灿烂若墨尔本夜晚的烟花。正如网友“足夜思远”所说:在澳大利亚的夜光里,她眼里闪过的光,这就是人生,娜不是一切遂愿,但人生 足够精彩。
【热议锐评】:
两次意外扭伤摔倒,李娜两次勇敢站起。微笑的李娜,这一次让我们领略了她的勇敢、无畏、斗士之心,只是比赛用了最残酷的方式,才让我们看清了李娜那颗跳动 着的冠军的心。澳网,李娜用她的顽强和悲壮,谱写了属于自己的生命辉煌,这是阿扎伦卡的冠军所无法比拟的。不是吗?听听李娜第一次摔倒,场内异口同声的叹 息声,再看看李娜第二次摔倒,她面对医师的爆笑桥段,令全场哄堂大笑的场面,你能否认李娜已占据了所有球迷的心吗?上天依然是公平的,澳网给了阿扎伦卡冠军,却让千千万万球迷的心归属于李娜。
斗士之心!这一刻你比胜利者更骄傲。
【话题拓展】:
中国“娜”,输掉比赛却赢得世界;缺憾的美;尊重她,与胜负无关;超越自己;梦想的坚持;伟大的不只是冠军,还有坚持;含泪的微笑是最美;是磨难,让我学会勇敢和承担;“娜”一种精神让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