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玥飞生于1985年,初中毕业于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中毕业于南开中学。据他的高中班主任回忆,论平时成绩,秦玥飞只能算中等偏上,但综合能力特强,在当学生会干部时,表现出极强的领导能力。
他凭着托福满分的成绩和突出的面试表现,申请上美国耶鲁大学的全额奖学金。2011年,他以优异成绩完成了经济学和政治学两个专业的学习,并获得了文科学士学位。
毕业后,他没有像其他海归一样去跨国公司或大型金融机构做白领,而是选择了去基层做一名普通的村官。
2011年,秦玥飞到湖南衡山县贺家乡任大学生村官,为尽快融入村民的生活,秦玥飞入乡随俗,改变了很多。来村里的第一天,天气炎热,早晨起床后全身都是汗,秦玥飞提着水桶去冲澡。却不想,这件事立即在村里传开了,有的说他娇气,有的说他嫌农村脏,还有的说他浪费水。
“如果身上还保持任何‘外来气息’,就难以真正融入农村。”这是村民给秦玥飞上的第一课。于是,秦玥飞开始意识到,要想真正成为贺家山村的人,生活习俗就得和村民一致。为此,他开始减少洗澡次数,印着英文字母的花哨T恤,反过来穿,穿上解放鞋干活。渐渐地,村民开始信任秦玥飞,冬天送他军大衣,上门找他修电器,甚至找他帮忙干农活。
要想在贺家山村站稳脚跟,还需为村民做些实事。贺家山村有条水渠,村里300亩良田全靠它引水灌溉。但10多年来,这条沟渠一直无人修理,而且越堵越厉害,雨天不易排涝,干旱天引水不易进来。刚来贺家山村时,秦玥飞听到民怨最多的就是关于这条水渠。
秦玥飞掌握情况后,便上网查找国家相关政策,四处奔走寻求各方帮助,每次的来来回回的路费都是从自己每月1450元的工资支出。他寻求各种社会资源支持贺家山村建设,共为村里筹集资金80多万元。
村官秦玥飞还为村里维修道路、安装路灯、扩建敬老院,并拉来了乡村信息化教育项目,从一个“陌生人”成为贺家山村的名人,他与村民的相处也变得自然而融洽:村民路上碰到秦玥飞,会主动打招呼、握手。走在路上,有村民追着往他手里塞鸡蛋……
2014年服务期满,秦玥飞认为“输血”并非最可持续的乡村发展模式,他放弃提拔机会,转至白云村续任大学生村官,用“造血”建设乡村。他带领村民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山茶油产业,通过创业创新为当地创造可持续发展动力。
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服务乡村,秦玥飞与耶鲁中国同学发起了“黑土麦田公益”项目,招募支持优秀毕业生到国家级贫困县从事精准扶贫和创业创新。近30名来自清华、北大、复旦、人大、中国社科院等院校的“乡村创客”在15所村庄开展产业扶贫与创业创新,得到当地政府与村民好评。
2016年度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余秋雨对秦玥飞做了如此评价:一份份学历,很像一步步离开土地的台阶,但是这位高材生把全部的台阶反转成一次隆重的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