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武力也许是人类永久的时尚,但将杀人的武器和手段作为一种美来展示,让人的内心难免有些纠结。据说,驾机表演的都是优秀的歼击机飞行员,表演的飞行技巧是高超的战术动作,于是,先进的武器成了道具,优秀的战士成为演员,高超的战术成了演技。
不可否认,就感官而言,表演是美的。你看空中,战机排列如雁阵,分飞若花开,拉烟似彩练;那些导弹和炸弹们,均作流线形设计:或苗条挺拔,或温婉圆润,颇具美人风韵,但她们柔美其外却狰狞其中。武力这玩意,无论在形式上如何进行赏心悦目的包装,内涵都是不美的,因为它带来的是血腥和毁灭,是不善的。不善之物,何美之有?
当今世界,地以国分,国之利益所在,战争危险尚存,如此状况之下,研发武器,展示装备,扬我国威,振奋民心,本来无可非议;只是将其与美挂上钩来,感觉这审美的意识多少还是有些畸形。当然,这种畸形的审美并不专属于某国某族的人民,也不会仅存于某个历史的时期,而是一种普天之下千秋万代皆然的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