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优美散文:荷香七月淡然心
七月是热烈的,是阳光灿烂,鲜花盛开的季节,七月,诗意一般的季节。
《荷香七月淡然心》
不知何时起,和文字达成了一条不成文的约定,至少,要写一篇与每个月份相关的文字。如若,失信,心里总会感到有一事未了,心,愧疚而忐忑着。
七月,已过半。光阴之舟,飘飘然间,又一年光阴渐行渐远。若,暮色瑰丽,转瞬,便,投入深深地海底。
这个夏天,是难有的清凉。微风习习,凉爽似秋深。风,极其极其的绵柔。雨,似离别的情人,依依缠绵。
阳光,一改往年泼辣、热烈的性格,平添了几分矜持和婉约。即使是午后,也不会有入蒸笼似的汗水淋漓的难捱。云,不再是清一色的洁白柔软。薄浅,灰白,偶尔,或乌云密布。阳光,像从远古穿越的美人,时不时,犹抱琵笆半遮面。
早起,随性,悠闲,漫步于绿意盎然的小径深处,丝丝的小风,携着缕缕花草的清香,裹带碎碎露珠的湿漉,清心润肺,惬意清扬,让人心旷神怡。秀发清扬,裙裾飘飘,绿意拂面,莲荷亭立,鸟唱蝉鸣,蛙声跌荡,有如临仙境般的美妙。
如若,午后,有幸邂逅一场从天边飘来的细雨,透过朦胧的雨雾,山憧憧,水茫茫,人疏疏,微风拂袖,依窗赏景,心,又会生出一叶怎样诗意绵软的情愫!
暮色四合,小区广场上,歌舞飞扬。大妈大姐们正挥汗如雨,如痴如醉在抑扬顿挫的广场舞里。忽想到,近日,电视播出中国大妈把广场舞跳出了国门。中国大妈在纽约的广场上跳舞,因放录音声音过大,被警方二次警告后用手铐被带走的报道。由衷的佩服中国大妈对广场舞的热爱和执着,禁不住翘起拇指,狠狠的点个赞。近年来,广场舞的流行风刮得昏天黑地,从诗情江南漫卷到北国冰川,从喧嚣沸腾的城市到风景旖旎的乡村。只要你肯走出家门,街头,巷尾,田边,地头,一片片,一堆堆,一队队,一群群花枝招展、优雅靓丽的中国大妈,近乎疯狂的扭动不再苗条的腰身,那滂沱的气势,如排江倒海,似波涛汹涌。
经不住朋友的鼓动,那一日,踏着夕阳的韵脚,我也是加入广场舞的行列中。尽管,有朋友耐心指点,我还是不知所出,手忙脚乱。顾了脚步,忘了手动,尴尬和无措更是不用言说。看似简单好学的舞蹈,到我就难如登天。左摇右摆,就是踩不上点律。看着朋友旋转轻盈如飞燕,心中好生羡慕。终究,我成不了一个上好的舞者,舞不出那嫣然迷人的舞姿,不得不狼狈败下阵来。
越发慵懒的我,越来越喜欢幽居的宅生活。一个人,宅在一隅足够清静足够寂寥的房间,懒散的斜靠在柔软的沙发上,咖色茶几上,一杯白开水,或袅袅生烟或薄凉清透;一本书,搁在手边,或墨香氤氲或陈香微黄。偶尔,眯着眼睛,似睡非睡,几分缱绻,几分迷离;偶有,仰头,目光越过玻璃推拉门上朦胧摇曳竹影的缝隙,落在阳台那一株株翠绿娇艳淋漓尽致的花草上。此一时,柔软的心,便氤氲如涟漪的惊喜和幸福的枝蔓,开出花儿。
不知源于何时,亦或就是毫无理由,突然,就没了先前那份迫不及待想写的欲望了。
想来,去年或是前年,甚至,更远一些,算是前年的前年吧。也是,这七月天,只是,那时的七月天,应另当别论,烈日炎炎,大地就如一个炼铁的炉灶,炙热的阳光不经意掉在身上,肌肤便有烟熏火燎般的疼和烧焦皮毛的味道。
中午时分,人们早早躲进了安逸的空调房间。躺在清凉舒适的竹席上,或目不斜视的盯着手机屏幕或安然入梦赴周公之邀。也正是这尽享人生甜美快乐的时候,我,却一个人傻乎乎呆在没有空调的店面里,守在电脑前,在潺潺流淌旋律中,全神贯注的敲打出一枚枚氤氲温馨的方块。街道上,零零碎碎走过的人们,多用遮阳伞遮着道上,零零碎碎走过的人们,多用遮阳伞遮着火红的面颊,步履匆匆。身边的落地扇夜以继日的旋转,精疲力尽的扯着沙哑的嗓子发出声声抗议,绕着轴心不停转动的扇叶,发出丝丝幽黄的光晕,炙热兜头盖脸袭来,这些,却丝毫不能影响我扣敲键盘的热情,伴着潺潺流淌的音律,思绪纷纷,如迤逦伸展的绿,绕指留香。
现在,细想,疑惑不己,那时的我怎么会有那么高的想写的激情和欲望,差不多三四天就会有新作分娩而出。就是想写,是发自内心的想写!感觉有很多很多东西要写。身边的人,眼见和耳听的事,还有乱七八糟的心情和感慨,统统赋于笔端,匍匐于素笺。那还顾得了汗流浃背,蚊叮虫咬。网友戏云:高产作家。
亦或是因我就是个做事有始无终的人,亦或是心情使然,无缘无故的就失去了写的念头。很多时,明明心里已经有了腹稿,却迟迟不想动笔,一拖再拖,无疾而终。自知,瘦笔浅墨,才疏学浅,终是,成不了气候,然,天生自艾自怜的性格,却又让我无法割舍下对文字的眷恋和喜欢。
还是,那时的明月,那时的天。路经小城的时光貌似很清高,对我总是不屑一顾,影子般闪过,便没了踪迹。回眸,也是七月景。柔软时光,飘渺,划去。
光阴,逝去;华年,已老。扳着指头,数岁月。一,二,三,四,五来不及出口,生命之路,隐约,可见尽头。悲哉!叹之!
有没有人可以告诉我,该去哪里揪出掠夺我时光的罪魁?该从哪里捡起那些遗落在旧时光记忆?
人活的就是一个心态。拥有一个好的心态,更需要有一个好心情做铺垫。好心情?好心情确确实实可以有,但,决定好心情的条件却少之又少。庸人自扰吧?或许。想想自己是应该足够快乐和幸福的。刚刚入住新居,一百零平方,虽然装修简单,但却是简洁明亮,赏心悦目。身体健康的老公,婚后与婆婆相处如母女的乖乖女,小夫妻相敬如宾,儿子今年虽然榜上无名,但这小小的纠结,还不足以影响到我的全部心情。
那日,一耄耋老者来店里买灯管,精神矍铄,红光满面,不由,心生敬仰。最撼动我灵魂的不是他的健康长寿,而且他乐观豁达的心态。他言,以生物学的角度看生命,他现在的年龄只是属于中午的太阳。他称我为年轻人,说我是早晨的太阳,正是人生好时光。哑然之余,心起微澜,略有所悟。
人生在世不称意七八九,注定有诸多烦恼。生命里,我们总会遇到一些喜欢或不喜欢的人和事,无所谓好与坏,遇到皆是缘。有些人,注定是过客,如滑过眼眸的风景,无所谓去留;有些事,注定是经历,如一道轻浅的痕迹,无所谓痛痒。
人生,有喜有悲,有得有失,有苦有忧,但这一切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再美的花开,再美丽的风景,不如拥有一份淡然简单的心态。聪明的人,懂得取舍,背负太多,总会把腰弯下;心存太满,就会远离开心快乐。拥有一个平淡简单的心境,就是春暖花开,行云流水。快乐源于自己,源于心情。
生的容易,活着难。人生一路走来,风一程雨一程,苦一阵痛一场,不断变化的风景,熠熠流淌的光阴,要得是拥有一颗懂得欣赏风景的心情。时光荏苒,岁月蹉跎,历经千回百转的人生沧桑,心,仍澄清透明,何处无风景?
人生如河,不会永是风平浪静,偶有涟漪点点,似迷离彷徨的心情。学会用佛心禅悟人生,寸阴若岁,静心观世界,做最本真的自己,闲看庭前花开落,漫随天外云卷舒,活出属于自己真正的精彩。
你可以不优秀,但绝对要做快乐幸福的自己。为自己而活,要懂得好好活着,善待自己,记得永远不要为了取悦任何人,不要为了讨好任何人去改变自己;要明白,我属于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永远都不会属于我,所以,一定要努力,做一个最真最美最开心的自己。
七月,葱绿欲滴,七月,莲花正艳。
做一朵开在七月清新淡雅与世无争的荷花吧,清香脱俗,碧水涤心,展现自己“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
做一朵开尘世间清幽的荷花吧,坚强不屈,纯洁美丽,兀自清灵“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若雨七月,时光静好》
一抹翠绿,终究难缠雨声,凌乱故里年华。只是,若雨七月,浅念酌伤,回还时光,静好流年。——题记
七月的天空,依旧那样的湛蓝,无独有偶,在夏日的午后,一场雨吧眷恋生长,又或是有雨声整夜响彻在城的那头。
华年,伴着流光,把纯真的梦生长,一如古井的情怀,涟漪荡处,依旧零星的过往。年华如沙,细碎的指尖,在时光里化成粗糙的茧面,宛若风中的眼,望断尘世幽怨。
若雨七月,细碎的温婉,暖和气流和风,犹如幽梦般折断季节的守望。是谁?在某个落日的黄昏,手拂琴弦,将一个个袅娜温润的音符,又仿佛重拾而起。
雨声,穿越红尘,漫过岁月的尽头,以一种莫名的姿态,倾注毕生温柔。
曾想,在这静默的七月,不能拥有繁花的笑颜,只愿将雨声收藏,断绝流年的守望,以一种属于夏末的情愫,淡看时光,默念故里彷徨,已然成伤。只是夏意正浓,残留的依旧是零碎的过往。
那一片依着晚风的红叶,透过墙头,成就风的温柔,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牵挂,仅在离去的那一刹那,残留时空,在风的眼眸里化成万千清愁。
冷清的街道,行人依稀点点,只是这划上岁月烟尘的青石板,在这样的季节,显得郁郁寡欢,将残痛藏在雨的怀中,只是不愿让人瞧见,他流泪的眼,任世事变迁,淡看喜怒流年。
若雨七月,于夏夜,一杯香茗,一纸素笺,把琐碎流年续写。如若桥的那头,蔷薇亲吻水流,那纤纤的触手,也曾把时光抱够。
烟斜雾横,最是缠绵午后,随风漂流,拂袖瞧见,云的尽头,有雨丝倾泻,斑驳故里忧愁。雨后,南方的天空,开始放晴,只是雨燕低吟,冷清故里华年,有或是,在某个落雨的黄昏,一辆火车疾驰而过,划破寂静的天空,残留萧瑟。只是,七月流火,夏花梦落,可是谁又何曾想过细碎的温婉,如初!
若雨七月,于静好的时光里,将明媚化为笑靥,倾一阕关于雨的清愁,如若落华凋零,已是枯黄晚秋。
岁月如诗,行于夏末,若雨七月,唯念时光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