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会证明一切】
5岁,她指着橱窗里一个精美的芭比娃娃说:“妈妈,我喜欢这个娃娃,我想要它,我会好好照顾它。”
妈妈说:“你很快就会玩腻的,然后抛弃它。”
她坚定地说:“不会的。”
15岁,她喜欢绘画,但由于手指天生畸形,画笔拿不稳,许多细节很难体现。
老师安慰她:“没关系,遇到美丽的风景,即使没有办法留下来,铭记于心也很好。”
她想了想说:“有办法。”
25岁,她爱上一个男孩,但是男孩并不爱她。
她说:“在你幸福的时刻,我绝对不会出现。但如果有一天你不幸福了,我永远都在。”
男孩不在意地笑了,用调侃的语气问她:“你知道永远有多远?”
她咬了咬嘴唇,说:“一辈子。”
35岁,男孩结婚了,新娘不是她。
她做了出人意料的决定,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卖了唯一的房子,去环球旅行。
朋友们都劝她:“何必呢?谁都没有办法随心所欲地选择自己的生活,顺从命运,找个男人平静地生活吧。”
她摇摇头说:“可以选。”
45岁,她完成了两次环游世界的旅行,出版十余本摄影图集,本本热卖。
她甚至带着父母一起去了许多国家,最畅销的一本摄影书籍便记录了他们共同前行的身影。书的扉页上,是一家三口依偎着的灿烂笑容。
她无法拿起画笔,却换了一种记录世界的方法。
也有人在网络上冷嘲热讽,说她出版这么多书,如果不是为了圈钱,还能是为了什么呢?
她回复:“为了美。”
55岁,当初的男孩,如今的男人,突遇车祸高位截瘫,妻子卷了财产,弃他而去,只给他留了间空房与一个刚上大学的女儿。
她去找他,20年未曾再见,重逢时却是换了模样。
昔日的青涩少年如今歪着头,流着口水,坐在轮椅上一动不动,望着她,泪流满面。
她也哭了,说:“我来了。”
65岁,有流言传出,说她照顾男人多年,无非是为了男人名下那间房子。
男人的女儿也渐渐听信了传言,尽管这么多年,从大学到硕士的学费都是来自她默默的汇款,然而看向她的眼神还是多了几分异样。
了解她的朋友则劝她:“趁着男人还清醒,跟他登个记,房子就算是夫妻共同财产。等他去了,好歹也算没白忙一场。”
她笑笑,说:“没必要。”
75岁,男人含笑而终。离世的时候,面色红润,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身体洗得干干净净,躺在洁白的床单上,床头一束新鲜的百合还在滴水盈香。
律师宣布遗嘱,男人把房子留给了她。她拒绝了,请律师将房屋卖掉,一半留给男人的女儿,一半捐赠给慈善基金会。
女儿跪在她的面前,流着泪,请求她原谅。
她抚摸着她的头发,俯下身,亲吻了她的脸颊。
她温和地说:“没关系。”
85岁,她出版了人生最后一本摄影图集,里面满满都是这些年她为男人拍摄的照片。
在轮椅上侧头听她读书的,微笑着赏花看海的,在床上安然熟睡的,在餐桌旁张大嘴巴向她索食的,靠在她怀里静静流泪的……甚至还有费力向她做鬼脸的有趣表情。
书的最后一张照片,是男孩15岁时的照片,穿着白色的衬衫,阳光下他看过来,露出年轻明朗的灿烂笑容。
她在下面写:“我爱你。”
95岁,她坐在院子里的摇椅上,在阳光中眯着眼睛。女儿站在她的身后,为她轻轻按摩着肩膀。
她的怀里抱着5岁时妈妈送的那个芭比娃娃。
娃娃的衣服已经洗得发白,但她依然紧紧地握着,唇角露出幸福的微笑。
透过眼前的一丝微光,她似乎可以看到,自己墓碑上简单的三个字——
做到了。
对于许多人来说,所有的抛弃、冷漠与遗忘,都可以被归给时间这只替罪羊。
然而时间平静而公正。它可以为了丑恶与失败,沉默地背起黑锅;也可以为了善良与成长,挂上荣耀的勋章。
不要害怕时间。如果心似磐石,分针秒针就只是忠实的目击者,记录下每一点辛苦与投入。
不要忽略时间。一声声滴答不只是冷漠刻板的旁观,更是温暖而认真的催促:华年易逝,华年易逝。
璀璨还是黯淡,永恒还是坠落,相聚还是离别,都不必多余地强调。
我们都曾不堪一击,我们终将刀枪不入。
爱过,错过,都是经过。
好事,坏事,皆成往事。
时间会证明一切。
【岁月年轻,阳光免费】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与其在那里抱怨,不如自己去践行出一个灿烂的人生。
“肉体可以衰老,心灵可以残缺,而青春——连青春的错误都是充满魅力的。”读到张承志在《北方的河》中所说的这句话时,我被猝然绊倒了。青春一词,似乎是被消遣过多的调味品,人人都在谈论在咀嚼,鲜有人能道出个中滋味。
“我不也正值青春年少吗?可是我的青春为何品不出热气腾腾的感觉来?让人羡慕的为何都是别人的青春?”现在已是春天,到处弥漫着新鲜的气息,校园的草坪上也三五成群地躺满了享受阳光的人。“我们去郊游吧,快关上电脑。”室友催我,“免费的阳光,为什么不去享受呢?”室友的话似乎让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我们年轻,阳光免费,青春的味道需要自己调制,为何不打开自己的心,让缤纷的世界进来,为自己的青春添上最亮眼的一道勾芡?
其实,这个世界上,不单阳光免费,清新的空气、蓝天白云、亲情和爱情、希望和梦想,所有这些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都是免费的。迟疑的我只是不敢踏出第一步,不敢尝试那即使错误也依旧充满魅力的青春。
肥皂泡飞起来了,点缀着鲜奶般的天空。这是我们看到的还是我们憧憬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抬头所见的天空由你身处之地所决定。青春就是一份保险,一份给予你勇气与笃定的保险,既然连错误都充满魅力,何不从微甜的痛感中去深切地确认自己的存在?如此这般,青春便不再是别人口中的青春,而是有着鲜活脉搏与呼吸的存在。
虽说一春的花,到了时光的深处,总会凋零一地,但它们当初的那一段锦绣年华,已经绽放出了生命应有的风姿和色彩。在免费的阳光沐浴下,青春便成了那段锦绣年华中最绚烂引人迷醉的花蕊。
【时间足够,读一本书或爱一个人】
南方小城,光阴缓流的城。一场经久不散的南风,慢慢地席卷她的心……
曾幻想陪着南方小城慢悠悠地醒来,慢慢地去晒一片照进院子里的阳光,慢慢地听晚来的风景在惺忪里将沿途旅行的历史,娓娓道来。
也曾想在一条种满了梧桐树的街道旁,有一家自己的花店。花店不需要太大,只要它有一个让人一见倾心的名字,或许就叫作“一团锦簇”。花店里不需要有鲜艳热烈的玫瑰,只要有几把沾满露水的栀子花,风干了的狗尾草,含苞的小雏菊……它们都是我慢慢采撷而来,所以叶叶心心都装满余情。也会在花店门前放两张木桌椅,让它们一半沐浴阳光,一半散落在阴凉。或者还会放几本有年龄或者是一直陪伴我的书,最好桌面上正好铺着一块我喜欢的棉质的布。路过的人到花店里看看,或者就只是停下来。
只愿人物甚好,两相安宁。
也爱看老婆婆织毛衣,她们把花白的头发随意地绾在脑后。一团团素色的毛线在苍老干枯的手指间慢慢地被编织着,或许每一针每一线都是她们16岁的情怀。
有句话:“即使冬天了,我也要去种植青草——为了总能闻到另一个季节的气息。”
它像是在说,即使年老了,也要去热爱生活。
如果我老了,我也要带着涂在岁月里的心事,然后搭上去海边的火车。那个时候车窗外的草木、屋瓦,才会全都了然于心。即使笑起来满脸皱纹,也要拍好多照片。如果偶遇故人,就同他坐在明净的秋色里,哪怕只是彼此看着。
就让年轻时藏在绿叶深处的秘密,在阳光透过枝蔓的时候,投影到衣裙上,让我丝丝心动。
在上世纪30年代,沈从文回湘西探望病重的母亲,他坐在船上给张兆和写信:“我离开北平时还计划每天用半个日子写信,半个日子写文章,谁知到了这小船上却因为你写信,别的事全不能做”,“我就这样一面看水一面想你”,“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我猜想张兆和在收到沈从文寄给她的一封封跋山涉水的书信时,也一定是放在枕边,慢慢地咀嚼。
南方小城里,温暖的季候迟迟不抵达,阳光来得慢,雨水来得慢。不必去责怪最好的时节姗姗来迟,因为花期那么短,种植的花草也要想好一瓣,才开一瓣。所以日子也要慢慢过,因为好像什么都来得及,什么都不晚。
时间足够,读一本旧书或者爱一个故人。
老花猫从树荫里走过,软软绵绵的被子泡在阳光里。爷爷的收音机旁是一杯绿茶,奶奶在找她的老花眼镜,一大群穿着不合身校服的学生拥入校门,快递叔叔骑着摩托车在大街小巷里穿梭……
一切像是电影里的慢镜头,缓慢得成了最动人的情节,让人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