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一个很平凡的家庭,但我自认我有一个伟大的父亲。我的父亲身材瘦俏,个子不高,为人正直,脾气性情都很和善。和蔼可掬,经常脸上都是挂满笑容,他在我心里打小就是永远挥抹不去的伟大光辉形象!
父亲年少时经历很多磨难,他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里,家境不好,爷爷又是一个很守旧且脾气很暴躁的人,从小受气,经历的苦难事情很多,在贵州这种贫困的山村,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在那样一个衣食不足的年代,生活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山高水远,沟壑纵横,哪怕是在今天也有很多令人触目惊心,感怀万千的事情。更别说在那样一个破落不堪,衣食不足的年代里的父亲。他修过房子,打过井,背过煤,种过地,什么重活都几乎做过!
我打小就没有吃过苦,到今天也和很多农村的孩子不一样,很多活我都不会干。因为从小我就和弟弟随父母去了新疆,投奔了远在新疆的大伯,所以儿时的好多记忆都给了那片广袤深沉的土地。
我记得小时候父亲在煤矿干过活,每天早出晚归,经常都是一脸灰黑,蒙得连脸都认不清,只看见说话时两颗眼珠子黑溜溜的转动着,和那清晰浩白的牙齿。我和弟弟都为之而笑,后来大了才知道那些年父亲的肺一定受了不少伤害。年少稚嫩的我和弟弟不懂得父亲的劳累,也不懂得生活的艰辛,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想闹就闹,从不理解大人的难处,经常都央求道要父亲陪我们玩这玩那,买这买那,父亲永远是那样爱我们,从没有拒绝反对过,多年后才为自己当时的无理取闹感到愧疚。
我小时候身体不好,少不了打针吃药,经常一病就是很久,很连累大人。记得新疆的冬天雪很大,每年冬天都是大雪覆盖,厚如棉被。我生病了父亲总是背着我从山上的煤矿走去巴扎(集市)找医生,雪花飘飞,我就背在他坚实的背上。紧紧的带好帽子,路上东张西望,问这问那,但他每次都是很耐心的给我讲,忍耐我的繁琐。后来大点就是牵着,握着他那双大手,感觉很温暖,很坚实,我那时候稚嫩的面庞上是什么都不懂的,冬天,我们翻过山峦,绕过人家,走过寂静的白桦林。夏天,爬过田根,穿过喧嚣的街市,走过青黑色的柏油路。苍穹下,我仰望父亲高大的身影,审视我渺小的身体,太阳光线的勾勒,把一双大手一双小手紧紧的牵紧着。那时候,觉得父亲好伟大,也觉得他什么都会都懂,自己就像小鸟一样在他的庇护下安然无忧的成长着。
可是随着岁月的变迁,时间的流逝。当自己发现比父亲高的时候,就觉得他好瘦小,又觉得他是那样伟大。那双牵着我走过多年的大手也早已经纵横交错,粗糙不整的布满了老茧,常年体力活的摧残,岁月的磨砺,早已在他身上打下深深地印记。
父亲老了。去年冬天,依旧雪花漫天,寒风禀烈,四下狂乱的像刀子一样的吹着,把万物包裹在冰雪的世界里,白茫一片。爷爷走完了他八十多个春秋的生命历程,终究划上了结束的句号。他走的时候,父亲哭得撕心裂肺,泪水纵横,满脸悲跄,头发凌乱,那时我第一次见父亲那样伤心难过落寞无助的哭泣。生命的颜色,被我们几十年涂涂抹抹,最终一切都只是一纸灰烬。爷爷病危后,父亲每天彻夜难眠,通宵达旦地守在他旁边,有几个晚上姑姑换班后,我和他躺在一张床上,夜深人静,窗外冰冷的月光似水一般倾泻而下,我透着隐约的光线,看见父亲擦拭眼泪偷偷伤心流泪的情形,我知道他舍不得爷爷,舍不得那个备受病痛折磨的老人,我感动的偷偷埋着头,悄然流泪。
那段时间,父亲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接连一个多月都没有睡好,又看着爷爷经历病痛折磨,他心里百般无奈,经常都是精神恍惚,眼神流离,无精打采的样子。常常彻夜难眠也使他整个人面黄肌瘦,颓靡憔悴,我那时候觉得父亲真的老了好多。
是啊,父亲老了。我是父亲放高的风筝,年幼时守着他,而现在我要飞高飞远的离开他了。离开养我教我的最亲的父亲。离开那个最爱我的人。我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我跋山涉水,我远赴他乡......
父亲老了,可我还清晰的记得儿时的事情。我记得夜深人静时,昏黄的灯光下,他教我功课,我还记得我和弟弟调皮的要他帮我们做弹弓的情形,我还记得我不懂怎样去回报他,总希望每次考试都能拿出好看的卷子给他看,用这种简单微不足道的方式换来他内心的满足,去一点一点的填满他的幸福,希望他能开心,自己也可以心安理得的接受他的付出!
这么多年,岁月的风尘早已爬上父亲的面颊,化成苍苍的几缕白发,化成纵横交错的皱纹。父亲老了,连脊背也佝偻了许多。我记得我满怀憧憬踏上离开家门读大学的时候,他高兴地帮我整理行李,送我在路口,给我装这装那,生怕我不会照顾自己。
车走后,他一个人伫立在路口好久好久,望着风吹乱他蓬乱的头发,望着距离将我们拉的好远好远,他在我眼里依稀可见,视线是那样的远,父亲老了,瘦俏的身体,年迈蹒跚的步子,转身的背影。我想着以前的好多事,想着他对我的殷勤嘱咐,想着对我的尊尊教导,我不禁热泪盈眶。
父亲,您老了。如果您看见了这篇,只希望您身体健康,幸幸福福的。人家说前世几千次的回眸才修来今世的一世亲人,我不知道我们前世是什么!我只希望这世在我的有生之年,能再像你背我一样背你走过那些我们走过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