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算富有?那些大腹便便挥金如土的人才算富有?未必。物质上的富有或许能让我们获得短暂的欢愉,但是精神上的贫困会让我们倍觉空虚。面对荒芜的精神家园,即便手握大把钞票,我们还能骄傲地说自己是个真正的富翁?
精神上富有的人才是真正的富翁。
我也是个富翁,一个恬淡的富翁。一个“贫穷”的富翁,是相对于腰缠万贯的“有钱人”而言。有钱人陈光标砌钱墙,裸捐他无数的人民币,他的这一片爱心奉献得如此高调而又坚持不懈,是一位了不起的慈善大家。
所以我认为他才算得上是一位真正的富翁。其理由不是他享受的那份挥洒钱如土“秀钱墙”时的荣耀与明艳,而是他满心满眼储蓄着的对弱者的那颗同情心和爱心。但,这世上并不是所有的有钱人都能如此大胆大方地去爱他人的,冷漠者有之,为富不仁者有之。很多人用金钱堆砌成的那件黄灿灿的外衣无论如何也掩饰不了他那颗荒芜贫脊的心,这些人穷得除了钱,什么都没有。而我没有钱,但我有一颗恬淡的心,陶渊明安贫乐道,东篱把酒;孔丘曲肱枕之,坐看尘世浮云。我手捧《论语》,等同于与大师悟言一室,汲取其思想精髓,让我的精神世界满藏金玉良言,从而殷实富足。
我也是个富翁,一个知足的富翁。我不会像英国化学家戴维斯一样被一件漂亮睡袍所胁迫,也不会为了得到或失去什么而斤斤计较。这些人或许得到了更多的财富,而我得到的却是多少财富都无法换取的快乐。知足者常乐,因为知足,我会认为自己前行的背囊中满载财富,时刻都会洋溢着快乐,沿途留下一串串满足的音符。而他们也许很难达到我的这种因知足而致的富足。
我也是个富翁,一个懂得进取的富翁。我知足常乐,却也能常思进取,因为努力过,我们会更充实与自信。邓亚萍凭借她150公分的个头奔跑在她的人生赛道,她在多少怀疑的目光下奋力拼搏,她成功了,在乓坛开创了一个属于她的“邓亚萍时代”。她是个富翁,因为她有着无尽的财富——拼搏进取的勇气与执着。童第周在路灯下苦读,他拥有无穷的求知欲,这也是他的财富,他们的财富让他们走上了成功之路。我也有这样的拼搏进取的勇气和求知之心,我相信运用我的这些无穷无尽的财富,也有登上成功巅峰的可能。
什么才算富有?恬淡、知足、求知进取——拥有了这些,你我也是个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