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一枚心
炎炎夏日开放的花有不少如:玫瑰、紫薇、郁金香、石榴花、兰花、百合花、芍药花、木槿、美人蕉、石竹等等。它们有的绚丽多彩,有的妩媚动人,有的高雅大方。在这许多花当中,我独独爱极了荷花--水中芙蓉。
“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相到薰风四五月,也能遮却美人腰。”荷花,它如仙子般俏然伫立于绿波之上。一朵花,一枚心,它们白的冰清玉洁,红的烂漫绚丽,粉的婀娜娇媚,虽艳而不俗,虽媚而不妖。有的傲然盛开,有的含苞欲放,晨露添染了它的柔美娇羞,蝴蝶、蜻蜓穿梭于花丛之间,那一片片荷叶如绿盖擎天铺满水面。
夜晚则是另一番景象,月色柔柔地洒下,湖面水光潋滟,蛙声四起,娉娉婷婷的杆杆青荷随风轻摇,送来阵阵幽幽的沁香,使人迷醉!
雨天更加迷人,只见烟雨迷蒙,晓雾氤氲中,水粒晶莹地在绿盘上跳跃滚动,荷花昂首挺立,独步水面,舞出风韵!舞出精彩!好一幅水墨丹青的画卷。
它是那样圣洁,那样优雅,那样孤傲,那样超然。它深深扎根于泥土之中,就算凋谢也要落入水中,来年化作春泥来护花。风雨不能摧毁它的意志,淤泥不能玷污它一丝一毫。“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是它的真实写照。
我曾写过一首诗《我愿做一朵青荷》,是的,我极度欣赏和赞美荷的姿态及品质。在这纷纷扰扰的凡尘俗世中,像荷一样保持本真自我,保持纯洁无邪,保持宁静谦虚,保持坚贞不拔是我一生所追求的目标。我唯愿融一抹云水禅心的清透,做个像荷一样有风骨的女人!
荷塘·栖依
我向来是不爱看散文的,记得在高中语文课本上学习《荷塘月色》这篇文章时并没有多少感觉,总想不明白这平淡无奇的文章到底好在哪里。
来清华就快两年了,每次带着朋友或是游客游览清华来到荷塘旁边时,都会随口背出朱自清先生的那一段描写。“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才发现那些文字不经意间早已深入我心。经典就是这样,初读时没有什么,然而像酒一样愈酿愈醇,回味无穷。记得那一次在自习室待久了,很是烦闷,就出来信步走走。走着走着就到了荷塘边上。先生当年也是和我一样一个人慢慢地踱步来的吧?不过他那时看到的景色与现在是大不相同的。
那是一个深冬的傍晚,黑夜早早地笼罩了一切。路上也没有什么人,大家都窝在暖暖的宿舍或者教室里不愿出来吧。荷塘上都结了厚厚的一层冰,上面还留着一道道爱滑冰的人们白天刻下的印痕和一片片被风吹落的枯叶。池子里透过厚厚的冰层还可以清晰地看见惨败的枯荷。有几支荷叶枯秆从中间折断,像是在低头沉思着它们夏日的风姿。周围的草木大多已经枯黄衰败,岛上却还有几株不知名的常青树带来几抹绿色。池边的一圈柳树早已失去了往常的婀娜多姿,只剩光秃秃的枝干无力地抗衡着呼呼的北风。月亮也被厚厚的乌云遮住了,即使偶尔露出来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周围很安静,只听见风吹过树木的声音。不知怎么的,感觉到的不是一片肃杀之气,反而是一种平静和淡然。想来先生当年面对的景色不同,所体会到的却是一样的静谧恬淡吧?我虽受用不到先生笔下无边的月色,却亦能感觉到这片天地像是我的。周边的一切都是淡淡的,抛却了各种烦恼,白天的一切似乎远去,只剩一身空明来细细品味这一片淡淡的景色。像是突然间得到了超脱,一切的人世纷争与我无关,什么也不想,只愿化身在这一片静谧之中。
自此以后,每每心烦之时都会想着一个人去荷塘边坐坐,而那一片荷塘总是能像母亲一般抚慰我的心灵。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欣赏到先生笔下描写的荷塘月色还是在去年暑假的时候。那个晚上也是一个人没有什么事干,就心血来潮转到了荷塘。不得不佩服先生的笔力,如同描写的一样,像是一直没有变过似地,仍旧是高高出水的荷叶密密麻麻地挤满了本来就不大的湖面。偶尔一阵风吹过如同一道凝碧的波痕。或红或粉的花朵在一片绿色的衬托下显得无限娇羞。岸边的柳树已不是那副光秃秃的模样,更像是妙龄的少女在微风中羞涩地摇曳着。薄薄的乌云透过淡淡的月光,溶溶地流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稀疏的树影也在这叶子上舞动着。阵阵微风带来丝丝的凉意,消解了白天的酷暑。岸边坐着几对情侣窃窃私语着,这样的景色这样的氛围下,这里的确是一个谈恋爱的好地方。
一百多年来,这荷塘一直是这么见证着清华学子一批又一批地来了又去,一次又一次地给予需要的人以慰藉,它还会一直这样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