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的爷爷的一封信
敬爱的爷爷
您好!
“弹指一挥间”,您离开我们已有三年了,您在遥远的天国还好吗?我时常在不经间想起您,每次想起您都想给您写封。然,每次拿起笔墨给您写,都不知道如何下笔,不是对您没有什么东西可写,是因为对您有太多的话要写了。
敬爱的爷爷,记得我三岁大的时候,您每个星期都会带着我到隔壁村的罗轸学校里玩。学校里的哥哥姐姐们每天早上都在校门口迎接着我们,我跟他们每次都一起玩得开开心心的。当他们上课时,您便带着我坐在操场边的树荫下,教我数数;当他们朗朗的读书声从教室里传来的时候,您便叫我跟着他们一起读,说以后上学了,就比其他的同学更容易学了。是的,敬爱的爷爷,正是因为幼小的我每天都在学校里,受着哥哥姐姐们的熏陶,上幼儿园之前便学会了很多东西,学起来更加轻松。在此,我要感谢您,感谢您经常带着我到学校里玩。
敬爱的爷爷,我四岁大的时候,每次放假都看着您去田埂地头干活。而我每次都像一个跟屁虫一样跟着您去干活,每次您都不大同意,说我还小,路程太远,走着走着就会走不动;天气太热,会把我晒黑,让我在村里跟同龄的伙伴一起扮家家。而我每次都说我能走得动,我不怕累,不喜欢扮家家,喜欢跟您一起去干活之类的话,然后便匆匆地跑在您的前面,您便忍不住笑笑地说:“真拿你这个小家伙没办法。”每次您在干活的时候,我都会像一个大人一样在一旁帮助您。有时还抢您手中的农具,您每次都脸带微笑,以温和的话对我说:“乖仔,你还小,这活你干不了,等你大了,再来帮助爷爷。”我便笑嘻嘻地说:“我现在就要学着做事,就要帮助您做事,等大了,我就不用学了。”弄得您总是笑呵呵的。然后说,“好的,你就慢慢学吧,干累了,你就找个凉快的地方休息。”我每次都点头答应。您看着我干得挺有劲的样子,乐得合不拢嘴。
每当天气太炎热时,你便会扛着农具,牵着幼小的我到树下乘凉。在树下,我们爷孙俩常常一起聊天,聊得嘻嘻哈哈的。路过的村民们常常说我们爷孙俩才像爷孙俩,每天总是无话不谈,很羡慕我们。而我们听了,每次都更加高兴起来。
敬爱的爷爷,您还记得十五年前一次买面包的事吗?记得那天早上,您因剧烈的风湿疼痛,去买面包走慢了一点。结果面包卖完了,只剩下一块钱馒头了,那时您给我买了剩下的最后一块钱馒头,蹒跚地送到我的床前。幼时的我看见您没有给我买面包,买的是馒头,顿时大哭起来,你给我解释了许久,并答应第二天早上给我多买一个面包,而我根本就不听您的解释,接过您手中的馒头就四处乱扔。那时您好无奈,但没有凶我、骂我,更没有打我。最后,您眼睁睁地看着我把那一块钱馒头丢进猪槽里。
从那次起,咱爷孙俩便有了矛盾,不管您怎么哄我,我都很少理会您;从那次起,田埂地头和葳蕤的大树下,便没有我们爷孙俩同时出现的时候。昔日爷孙俩一起聊天,一起哈哈大笑的场景也因这次面包的事,随风飘散了。
敬爱的爷爷,记得您行将就木的那几天,我才理您,我才知道我的不对,我才后悔我以前那样对您,可那时已经晚了。您躺在那时不时发出咿呀咿呀响声的床上不能动弹了,那时我的心如刀割啊。现在想起来我那样对您,我更是后悔莫及。我想:要是我们爷孙俩的关系能像我三四岁时的那样,该多好?就算没有当初的那样好,我平时多叫您几声爷爷,多给您几次微笑,我相信您也会心满意足的。可是我没有,我那时只给了您冷漠,黑着一张脸对您。想着想着,刀又刺割着我的良心啊!在此,我再次向您道一个歉,原谅您这个幼稚且又对这件事耿耿于怀的孙子。
敬爱的爷爷,今年是您离开我们的第三个年头了,这三年来,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昔日村里那黄泥路变成了宽阔又整洁的水泥路,田埂地头边的羊肠小道上已修了机耕道。现在,家乡上半年的田地全给烟草公司承包了。也许您看到这里,会有所担心地问:“上半年的田地给烟草公司承包了,哪是不是村民们就失去干农活了?哪岂不是会饿死村民们?”其实不然,村民们可以到烟草公司上班,烟草公司欢迎村民们去,像种烟草,给烟草施肥,给烟草喷药,采摘烟草这些事,还得靠村民们干。烟厂老板每月都会给做了事的村民发工资,还有每租一亩田都会给村民们几百块钱。
晚稻的犁田、耙田和收割稻谷都是用机器。收割时,村民们只拿着蛇皮袋在田埂上装稻谷,装好的稻谷,用拖拉机或摩托车弄回家。不像三年前那样全部都是人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事。现在的村民们能够享受这些,都是受到国家和相关政府的帮助。敬爱的爷爷,也许您看到这些,心会激动起来,因为您是一个整整干了一辈子农活的人,听到这些能不会激动嘛,呵呵。
敬爱的爷爷,我想告诉您,我们的家也不像以前那么穷了,不再像三年前那样处处村民们排斥了。随着家乡的发展,我们的家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下雨的时候,雨水从屋顶不停地滴落下来,有时睡不了觉。您总担心,迟早有一天这房子会垮掉,会没有房子住。现在父亲在老屋的旁边建了一间漂亮的红砖屋,不管是下多大的雨,都没有一丁点水从屋顶跌落到房间里或大厅里了,每天晚上都可以放心地睡觉,不再为昔日那雨淋湿床而熬夜了,您现在不用为我们担心着住处的问题了。
敬爱的爷爷,我想告诉你,我没有辜负您对我的期望,我考上我向往的大学了,现在马上就大二了,学习成绩还可以。闲时,我常坐在电脑桌前,敲打着属于自己的文字,向着自己的文学梦前进!敬爱的爷爷,弟弟跟妹妹读书也很厉害,他们今年冬季就上初中了,他们不是三年前那两个调皮的小孩子了,他们现在可懂事了,家里的事,基本上都交给他们做。敬爱的爷爷,也许您看到这里,会忍不住问奶奶现在怎样。我也正想告诉您,她现在很好,身体还可以,没有像以前一样天天在田地里干活了。闲时,在家里弄些无危险的鞭炮筒,每月轻轻松松就可以挣到几百块零用钱,而每月父亲跟叔叔又会给奶奶寄几百块钱,所以您不用担心她有没有钱用的问题。
祝您:
在天国笑口常开,万事如意!